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区县版):彭水地理标志产品地图(第4期)

日期: 2017-08-29
字体:

  地图看彭水栏目,由彭水县规划局组织策划,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实施,紧密围绕市民关心、关注的领域、话题,精心推出各种彭水专题地图,切实贴近民生、联系群众,普及彭水县情知识。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地理标志的形成是以大量的人文积淀以及长期的历史传统作为基础的,除了经济价值外,更代表了一个地区的文化形象。

  彭水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造就了丰富而优质的地理标志产品,共计23种,遍布彭水全境,涵盖水果、蔬菜、大米、土鸡等多种类型。本期地图看彭水,推出《彭水地理标志产品地图》,带您见证彭水风华物茂。

  1.彭水苗家土鸡

  饿吃山果,渴饮山泉,生在深山,长于老林——这并非哪位高人隐居,而是彭水苗家土鸡的生长方式。彭水苗家土鸡,特殊的生活方式,使其脂肪含量低,肉质鲜嫩爽口,鸡汤回甜,营养价值极高。而土鸡蛋,则蛋壳粉白或呈绿色,蛋黄大颜色深,蛋香浓郁,又是孕产妇的最佳补品。

  2.彭水大脚菌
 
  彭水大脚菌仅生长在海拔2000米左右且有青杠树的地方,生长期只有2—3天,每年生长1次,无法人工培育,非常珍贵。大脚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营养价值极高,对人体有滋补、降压、健脾、美容、调节新陈代谢、清热、预防妇科疾病等功效,被西欧国家誉为“山珍”菌王。彭水大脚菌配以彭水苗家土鸡,先大火烹制再细火慢炖,一道大脚菌炖鸡,更是彭水独有的地方特色美食,浓香四溢,鲜美可味,入口即化。

  3.彭水苏麻

  彭水苏麻学名紫苏,武陵山脉原生栽培种。紫苏是卫生部首批公布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60个物种之一,武陵山脉一带称之“苏麻”,适宜海拔400-1000米的沙壤、黄壤、砂砾地等多种土质。彭水苏麻因其特有的食药价值,荣膺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彭水土家族和苗族至今保留春节食用苏麻馅料汤圆的传统习俗,预示着健康和长寿,以文化传承的方式保护着珍贵的苏麻资源。

  4.彭水油茶

  油茶树生长在山峦重叠、没有污染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彭水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成为了全国油茶基地重点县之一,彭水油茶整个生长过程无化肥、农药,属纯天然有机产品。茶果生长期从开花到成熟,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之雨露,尽吸天然养份、日月精华。采摘时茶花盛开,花果同树,素油‘抱子怀胎’之美誉,堪称人间奇果,用它提炼而成的食用油,品质优良,自然健康,乃油中之珍品,其营养价值可和橄榄油媲美,是高级纯天然食用油。这种油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够降血压、降血脂和抑制动脉血管硬化,还具有护发养颜、消炎止痛的作用。

  5.彭水五步蛇酒

  彭水境内山高陡坡,沟壑纵横,加之森林茂密,气候温润,在山涧溪沟间多生长着一种剧毒蛇——岩头斑,即五步蛇,意为不幸被他咬伤后五步之内就会死亡,足见其蛇毒之剧烈。然而,在长期的社会生产、生活中,勤劳勇敢的彭水人民大胆创新,利用剧毒蛇研制出五步蛇酒,治疗各种风湿关节疼痛,获得多项发明奖励。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