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零食地图

日期: 2017-10-11
字体:

  重庆自古物产丰腴,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地理位置,山河峡湖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再加之各路人员来往密集、交流频繁,带给了重庆丰富多样的饮食文化。深耕于这方水土的淳朴百姓,依靠本地出产的优质产品,不仅创造了解决日常生活温饱所需的一日三餐,更是将自己的心灵手巧与聪明才智融入其中,发明了众多具有浓厚巴渝地域色彩和民俗风情的零食,在满足对美味渴望的同时,也为重庆造就了一张极富魅力的美食名片。

  当我们谈论起重庆的零食时,总会脱口而出一长串的名字:麻花、板鸭、麻圆、桃片、豆干……这些零食有的具有上百年的传统历史,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有的是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之后而研制发明的新型产品,一经推出便在市场上迅速风靡流行。不管名气是大是小,也不论包装是否精致,它们都是我们最熟悉、最喜爱的味道,只需细细吃上两口,便能让心中的乡愁缓缓消散,在味蕾中感知家乡最纯粹的草木芬芳和山高水长。

  本期每周一图,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推出《重庆零食地图》,将每个区县最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零食一一盘点,让我们在不同味道、不同类型的零食当中品味重庆味道,认识最地道的重庆。

  1.江津米花糖

  江津米花糖是具有近百年历史的传统名特产品,算得上重庆最有名的零食之一。米花糖做工精细,选材讲究,以优质糯米、核桃仁、花生仁、芝麻、白糖、动植物油、饴糖、玫瑰糖等为原料,经10多道工序精工制成。生产出来的产品洁白晶莹,香甜酥脆,爽口化渣,同时具有形式精巧、物美价廉、携带方便等优点,可作茶点、野餐 、馈赠亲友的佳品。

  2.黔江牛肉脯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生态环境优越,自然草场资源丰富。黔江牛肉脯正是采用在此条件下食自然青草而育肥的优质黄牛,经屠宰后精选瘦肉为主要原料,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融合制作而成。黔江牛肉脯肉质紧实、纹理清晰、片薄透明、味道绵长,成品呈玫瑰色,丰富的营养、特殊的口感使之为居家旅行必备之良品。

  3.巫山大昌雪枣

  大昌雪枣是巫山当地一种已有上百年历史的传统零食,曾被列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食品来招待各方宾客。因形状似枣,长八、九厘米,直径二、三厘米,表面白粉穿衣,如霜似雪,故名雪枣,有诗曰“八面玲珑身似雪,外酥里脆口口香。”大昌雪枣工艺复杂,样成八角,外皮色白如玉、无杂质,内瓤银丝满腹,入口即化,给人清甜、酥脆、爽口的感觉。

  4.武隆羊角豆干

  羊角镇是“中国豆腐干之乡 ”,两岸山峦绵延,自古沿乌江建镇。羊角豆干制作工艺繁复考究,通过汲取武陵山脉一带的山泉水,采用山林中生长的香料药材,择选优质黄豆,经过数道工艺流程,长时间生产而成。正宗传统的羊角豆干,细腻绵扎,有嚼劲,入嘴有天然香料的香气,美味可口。羊角豆干可直接食用,也可进一步加工,制作成为美味佳肴。

  5.彭水郁山擀酥饼

  香、甜、酥、脆的郁山擀酥饼,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擀酥饼技艺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郁山擀酥饼配料精致,采用上等的面粉、饴糖、芝麻、黄豆、桂花、陈皮等原料,经手工精制而成,属于纯天然的健康食品。擀酥饼食后丹桂余芳,有名人食后曰:“食尽江南珍馐味,始知郁镇有擀酥”。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