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柚惑地图

日期: 2017-10-25
字体:

  秋风徐起,万物华实,人间又迎来了一年之中最为收获的季节。在重庆秋季,峡江的两岸绿叶转红、巴山秋池的夜雨渐浓,而山城大地上的柚子也早已硕果满枝,等待着人们一尝其味。重庆柚子栽培历史悠久、地方名柚品种资源丰富。无论渝西的丘陵平坝,还是东南的武陵深山,亦或东北的巫山深谷,每处的柚子都凭借扁圆惹人的外形、甘酸可口的味道,俘获了众多市民的芳心。除去柚子本身,秋日柚林也似一副田园山水画,处处展现着迷人魅力。

  重庆的柚子多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下的地区,特别是三峡库区沿线的丘陵河谷一带。这些地区年均温较高,冬无严寒,尤其是三峡库区蓄水后,大水体带来的热效应,使得冬季更暖,柚树生长无冻害之忧,更利于优质柚子的丰产;靠近河谷地带通常湿度较大,雨量充沛,增加了柚子含水量,使之汁多化渣、营养丰富;较大的气温差又有利于柚子糖分积累,降低了柚子的酸味,口感出众;再加上沿线有着最适合柚子生长的沙壤土质,矿物养分丰富,造就重庆成为了我国最适宜种植柚子的地区之一。长寿沙田柚、垫江白柚、丰都红心柚、梁平柚、巴南五布柚、忠县真龙柚、奉节夔柚,这七大名柚便是重庆柚子的杰出代表。

  本期每周一图,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特别推出《重庆柚惑地图》,带你一起细数重庆七大名柚,邀请你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带上家人、朋友,漫步在如画柚林,品尝清香柚子,体验采摘之乐。

  重庆七大名柚介绍

  1.长寿沙田柚

  沙田柚在长寿区栽培历史已有百余年,原产于广西容县沙田村,清末年间由在当地做官的长寿人引进而来。凭借长寿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长寿沙田柚形成了“果实橙黄色艳、醇甜如蜜、汁多味浓、细嫩化渣”的特点,以其独特风味名扬中外,并享有“中华名果”的称号,得到了“源于沙田,优于沙田”的美誉。

  2.丰都红心柚

  红心柚是丰都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之一,经过百余年的种植与培育,丰都被评为“中国优质红心柚之乡”。丰都红心柚以其酸甜适中,芳香味浓而备受消费者喜爱,多次在国内各项水果比赛中拿下大奖。长柱形的外观与肥厚的内瓤是丰都红心柚的两大特色,前者使其具有较为明显的识别性,后者保证了其在自然条件下能长时间保鲜储存。

  3.垫江白柚

  垫江白柚又名黄沙白柚,起源于垫江黄沙镇,距今有170多年的栽培史,目前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是重庆重要的地标农产品之一。垫江白柚一般在每年的10月末到11月初成熟,以其脆、嫩、化渣,略带蜂蜜味的独特风味誉满全国,曾被评为中国“四大白柚”,目前是四川、重庆大力推广发展的良种柚,深受消费者所宠爱。

  4.梁平柚

  梁平柚与广西沙田柚、福建文旦柚并称为中国三大名柚。据相关资料和《梁山县志》记载,梁平柚由清乾隆57年进士,任福建某县知县的梁山人刁思卓引进,植于梁平县梁山镇内。梁平柚香甜中带有苦麻,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有专家誉为中国唯一“药”柚。

  5.巴南五布柚

  五布柚又称五布红心柚,因在重庆最先种植于巴南五布乡,且果肉淡红,时人又称为“五布红橙”。巴南五布柚是五步河流域的特产,有“重庆名柚”之称,现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五布柚子具有成熟期早、果大皮薄、汁多核少、芬香浓郁等优点,每年的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为其成熟采摘的最佳时期。

  6.忠县真龙柚

  真龙柚是沙田柚的一类变种,因其多产自四川合江真龙村而得名,后经引入在忠县大规模栽培。忠县真龙柚在传承沙田柚的高品质基础之上,依托忠县温暖湿润、水源充足的山地河谷地貌,形成了自身皮薄实心大、剥皮肉不散、果肉晶莹如浸色、汁多味甜似冰糖等众多突出特点,曾获全国柚类鉴评金奖,可谓集众柚之长,独具一格。

  7.奉节夔柚

  夔柚向来为奉节名优特产,据汉《蜀志》载,“夔州之柚,虽扬州不能及也。”在唐朝时夔柚被列为贡品,后来历代均为御用之物。夔柚分为夔府红心柚和白心冬瓜柚两类,一般在10月下旬成熟,柚心分为九瓣和五瓣,形体较大,皮薄味浓,肉质鲜嫩,含有充足的水分与丰富的维生素,极耐贮藏,素有“天然罐头”之称。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