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避暑地图之青山篇

日期: 2018-07-18
字体:

  本周二,2018年“三伏天”正式到来,民间俗语说:“冬冷三九,夏热三伏”,这也就意味着山城进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夏天的“桑拿模式”再度开启。稍显年长的重庆人一定十分熟悉这样的生活场景:白天里,街坊领居常常三五成群躲在阴凉潮湿的防空洞里话家长里短,而太阳落山时,每家每户手拿蒲扇,搬出竹床,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难得的清凉。这是炎炎夏日,旧时最具山城特色的避暑画面。

  随着交通通达度和生活品质的提高,山城人民有了更多的避暑选择。而最为大家所熟知的,莫过于离开城市,去到山中避喧觅静、消暑纳凉。得益于重庆独特的山水资源,在许多高山地区,由于海拔高、温度低、生态好,即便是在三伏天,也拥有像春天一般舒适宜人的气候和风景,成为了周边避暑人群夏日争相前往的目的地。这些高山的村镇和景区,也因此迎来了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刻。

  从本周开始,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从每个区县搜寻一个好玩又好看的避暑胜地,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避暑地图之青山篇》。邀请您在夏日,来到群山之巅、高原之野,回归生活最纯粹的那份自然和清凉。

  1.开州雪宝山马扎营

  马扎营景区位于开州北部山区的满月乡,与城口县、四川宣汉县边界相连,海拔1500~2680米,景区内森林面积达3.2万亩,草地面积2600亩,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尤其是在夏季,气温凉爽,日间最高温只有26℃左右,夜间气温甚至低于20℃,是独具高山特色的休闲度假胜地。

  2.黔江三塘盖

  黔江的武陵群山之中,藏着一处鲜为人知的秘境——白土乡三塘盖,这是一个被誉为“天之下,云之上”的人间仙境。三塘盖平均海拔1400多米,最高海拔1595米,因山盖上有三口水塘,三塘盖由此而得名。三塘盖生态极其良好,视野开阔,腾云驾雾,给人以天上人间的感觉。

  3.忠县八斗台

  八斗台位于方斗山北麓的石子乡,海拔高度870-1680米,因其山峰陡峭、八峰似倒斗状而得名“八斗台”。这里天然景观集中,在三平方公里范围内,有高山、森林、竹海、草场、峡谷、瀑布、溶洞、宁静的村庄。夏季白天最高气温不超过30度,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知此处的凉爽怡人与景色奇美。

  4.永川茶山竹海

  永川茶山竹海地处箕山山脉,前山高后山低,逶迤起伏,最高峰薄刀岭海拔1025米,为渝西最高峰。茶山竹海森林覆盖率达97%,年均气温摄氏15度左右,盛夏之时与重庆市区相比低约6~10℃,小气候特征明显。其扇子湾竹海面积约7000亩,因其地形独特、竹林密集,成为了《十面埋伏》中经典的一幕。

  5.綦江横山

  横山位于綦江东北部,是离重庆主城最近的高山小镇之一。横山镇境内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5℃,其中最高海拔在天台山1326米,有“天然氧吧、天然空调小镇”之称。横山物产丰富,大米古为贡米,历史悠久,天台山茶叶清口飘香,久负盛名。生态有机、交通方便、景色突出成为了横山避暑的特色优势。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