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避暑地图之绿水篇

日期: 2018-07-25
字体:

  热心耿直的人民、热辣鲜烫的火锅、热日炎炎的夏天……山城从来最不缺的就是热情。近日,山城温度持续走高,气温一言不合便直冲40度,实实在在让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都体验到了山城不一样的热情。山城正值三伏天,本周也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天气预报的画面中,重庆总是位于红得发紫的区域了。

  在大家纷纷前往重庆及周边高山避暑的时候,散落在山城各地的湖泊、溪流也成为了大家寻找夏日清凉的好去处。由于水体的比热容大与山体,在吸收同样的热量时,水体增温较慢,导致了水体及其周围常常形成一个气温较低的洼地。试想一下,盛夏之日,光着脚丫在郁郁葱葱的山谷小溪中抓螃蟹,去湍急曲折的河道里体验刺激漂流,到开阔碧蓝的高山湖泊上泛舟而行,这将是多么惬意轻松的场景。

  继上周为大家推荐青山避暑地之后,本周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继续为大家在每个区县搜寻一个有趣又有料的清凉地,本期特别推出《重庆避暑地图之绿水篇》。还等什么?赶紧带上我们的地图,和最亲爱的家人朋友一起相聚在水边,过一个清新舒服夏天。

  1.秀山宋农张坝溪

  张坝溪位于秀山北部的宋农镇大土村,主要由发源于涌洞乡川河盖下的纳沙河和神洞两条小溪交汇而成,最终注入秀山的母亲河——梅江河。水是宋农当地人的骄傲,有着“九溪十八洞宋农有其一”之说,张坝溪是一处桃源之地,两岸被群山怀抱,翠竹成荫,溪流清澈见底,是尚未受到外界太多干扰的天然亲水地。

  2.武隆朱子溪

  朱子溪是芙蓉江上游的支流,位于重庆与贵州交界处的武隆浩口乡境内,因两岸多茂林修竹之景而又被称为竹子溪。朱子溪温婉如玉,烟波袅袅,一江碧水宛若宝石镶嵌在大地上,蓝的十分纯粹。泛舟水面,两岸小瀑布如银珠般垂落,行至浅滩处,也可嬉水溯溪,被人誉为武隆最美的地方,一点都不也不为过。

  3.万州大瀑布

  发源于万州天城铁峰山的青龙河流经甘宁镇时,被悬崖峭壁挡住了去路,纵身一跃造就了现在壮观的大瀑布之景。万州大瀑布宽151米,高64.5米,是目前亚洲瀑面最大的瀑布,曾入选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大瀑布水似珍珠帘幕滑落,背后为一大型水帘洞,还未靠近,迎面而来的便是氤氲的水汽和自在的清风。

  4.渝北统景冷泉

  统景泉的名声早已是家喻户晓,不为人所知的是,统景泉除了享有“温泉甲天下”的称号外,其出产的冷泉也是十分独特。统景的冷泉来自地壳深处,有别于平常山泉水与地下水,由统景峡谷深处冒出,与地下水在相溶,形成碳酸,在上升的过程中冷却,成为天然带气泡的冷泉。泉水水质清澈透明,温度常年在20℃左右,非常适合夏天解暑。

  5.大足龙水湖

  龙水湖地处“小五金之乡”的大足龙水镇,身后为山峰层叠、景色秀丽的巴岳山,延绵约10公里,面积5000多亩,相当于四个杭州西湖大小。湖区内港汊纵横,有姿态各异的上百个岛屿点缀其中,湖水清澈碧绿、天光云影,岛山苍松翠绿、绿树掩映,众多水鸟聚集于此,一派野趣盎然的天然风光。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