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地图

日期: 2018-11-14
字体:

  我国陆海兼备,幅员辽阔,多种多样的气候和地貌类型,适宜众多种类的农业生物类群生长发育。为了进一步发挥区域农业比较优势,促进我国农产品的做强做大,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在全国开展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建设活动。重庆市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农产品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2018年9月公布的《重庆市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公示名单》中,全市共有20个产区入选,其中包含3个国家级产区和17个市级产区。

  地处四川盆地与山地过渡地带、长江与乌江交汇处的涪陵,气候湿润,冬季大雾天气是青菜头最适宜的生产环境;同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奉节脐橙,地处三峡地区,昼夜温差大、湿度适中、光照充足等自然条件为其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中国花椒之乡”——江津,境内地貌以丘陵、低山为主,多雨多雾,气候潮湿,祛湿、祛寒的花椒就是江津人必备的调味品。巴山渝水孕育的这种地域性不可复制迁移,各式各样的特色农产品,为重庆人民饮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选择。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地图》,在这个丰收的季节,请您跟随我们的地图,感受丰收喜悦,品味最地道巴适的重庆味道。

  重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1、涪陵青菜头优势区

  川东长江流域地区是青菜头的原产地,特别是以涪陵为中心,沿长江两岸宽20km范围内的区域是种青菜头的最适区域。涪陵地区青菜头在9月播种,10月移栽,在涪陵地区最冷的4℃-5℃和大雾环境下生长,形成了青菜头致密的组织结构,铸就了涪陵榨菜特有的嫩脆品质,成为“世界三大名腌菜”香飘世界。

  2、奉节脐橙优势区

  “奉节脐橙”栽培历史悠久,奉节脐橙品质极佳,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盛誉,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中国橙都、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地处三峡沿线的奉节脐橙生产地,拥有冬暖、少雾、长日照的立体气候,和难得的中等空气相对湿度,再加之土地中富含钾、硒元素,所产脐橙肉质细嫩化渣,酸甜适度,汁多爽口,余味清香。

  3、江津花椒优势区

  江津花椒,其品种叶片多至九叶,故得名“九叶青”,江津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被称为“花椒之乡”。早在14世纪的元朝就开始种植花椒,在毛里求斯海岸打捞出的一艘300多年前沉没的荷兰商船上还发现了桶装花椒,仍散发出香气,而桶上依稀可见“巴蜀江州府”的字样。

  4、南川方竹笋优势区

  据《南川县志》记载,南川方竹笋清嘉庆(1795-1820年)时期为朝庭贡品。方竹笋原料是金佛山方竹,它不同于一般的竹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一年只有八九月份出产。金佛山湿润多雨、日照少多云雾,终年无夏季,这种气候下生长出来的竹笋肉质脆嫩,因笋形略呈方形,故称方竹笋。

  5、永川秀芽优势区

  秀芽二字颇有秀丽幽雅的之感,也反映出色翠形秀的永川茶特色。永川秀芽是针形名茶,属于绿茶类,主要产于云雾山、阴山、巴岳山、箕山、黄瓜山五大山脉的茶区,茶树品种生长在海拔300—500米,少量生长在800-1000米高海拔,这些山区降雨集中,光照充足,雨热同季,相对湿度高,无霜期长,土壤pH值在呈现出微酸性,非常适合茶树生长。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