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第二批)

日期: 2018-12-12
字体:

  为了推进优秀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开展乡村文化遗产资源普查,进一步丰富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体系,在去年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工作的基础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近期发布了重庆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共有来自全市各地的17个村落入选,加上第一批的28个历史文化名村,目前我市共有45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

  本次公布的17个历史文化名村集中反映了重庆村落发展的历史沿革、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价值。其中有9个村还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或景观旅游名村等。在这些村落中,有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有的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建筑的文化特色、民族特色,有的山水环境与选址保存较为完整,有的具有显著民族特色和典型意义。它们记录着巴山渝水漫长的时光记忆,讲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代表着山城最淳朴的性格,最独特的风情。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第二批)》。邀请您跟随我们的地图,去百年古村落里感受时间的流淌和历史的厚重。

  1、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

  何家岩距酉阳县城30公里,位于著名的花田梯田腹地。因该村浓厚的民族风情和独具魅力的梯田风光,被命名为“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这里还是著名的贡米之乡。村落建筑主要由土家吊脚楼群组成,大部分建筑始于明清,沿溪而建有各种简单的小拱桥,街道上平整硕大的青石板,一派古色古香又充满生机的景致。

  2、梁平区聚奎镇席帽村

  席帽村位于重庆第一大平坝——梁平坝子之中,地势平坦,良田连绵,每到秋收时节,广袤田野间翻滚千重稻浪,满目金黄的稻田与村落、民居、藕田交相辉映构成一幅风调雨顺、人民安乐的美丽图画,坐落在席帽村中的观音寨曾入围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第三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单。

  3、奉节县兴隆镇六垭村

  六垭村位于渝鄂边界七曜山山脉和巫山山脉连接带上,身处天坑地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腹地,毗邻茅草坝景区。位于六垭村五社的卡麂坪生态旅游古村落是拥有270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也是集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古村落特色旅游景区。

  4、石柱县石家乡黄龙村

  黄龙村是重庆少有的土家族特色村寨之一,至今仍保存着当地传统的民族文化生态,村寨内土家特色院落保存完好。土家族传统院落或依山而建,或掩映在茂林修竹中,土家传统民俗文化仍渗透于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5、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

  酉阳板溪红叶远近驰名,而山羊村是板溪红叶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红叶满山,色彩斑斓,百年山寨吊脚楼、四合院,古色古香,梯田层层叠叠,古树林立,民风淳朴,是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