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历史建筑地图(第二批)

日期: 2018-12-19
字体:

  历史建筑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三层七类”保护体系中的重要保护类型之一,是历史文化延续的重要物质见证,体现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在2016年重庆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的基础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共有81处建筑被确定为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加上第一批的176个,目前我市共有257处历史建筑入选。

  本次公布的81处历史建筑能够反映我市一定时期城市文脉和历史风貌,建筑风格与营造方式体现了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艺术价值,作为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建筑纳入名城保护体系。这些历史建筑的类型包括居住建筑、商业建筑、公共服务建筑、宗教及祠庙会馆建筑、工业仓储建筑、军事防御设施、市政水利设施和其他共八种类型。无论是千年古镇里的老院子,还是村落里的家族老宅,无论是老厂遗留的厂房,还是带着历史使命的市政设施,都是重庆建筑的珍贵记忆,也是重庆城市变迁历史的记录者。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历史建筑地图(第二批)》,为您讲述那些历史建筑的昔日故事,开启一段重庆历史记忆旅途。

  1、 凯旋路电梯

  凯旋路电梯于1986年2月建成投入运行,是国内首次将室内电梯用于城市公共交通,是当时用于连接渝中半岛“上半城”和“下半城”的交通工具。2017年,31岁凯旋路电梯完成升级改造,成为白象街旅游景区的一大亮点。

  2、 黔江五里乡程家大院

  黔江区五里乡程家大院是土家族程氏的家族院落,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由上、中、下三个院子组成,均为土家族特有的吊脚楼,木质、穿逗式结构,歇山式屋脊,板壁花窗,青瓦屋面,四面回廊,每一处都彰显着独具一格的民族特色魅力。

  3、鹅岭七孔桥

  “七孔桥”是建于半个多世纪前的交通建筑,老重庆的尘封记忆,地处两路口——鹅岭之间的山壁之处,是出入渝中半岛的重要咽喉,南临长江,北靠峭壁,东西走向,全长200米左右,由多个卷拱形成,俗称“七孔桥”。经过灯光装修后的古老“七孔桥”在夜色中,绽放出优雅而靓丽的色彩,静静地讲述巴渝美丽的故事。

  4、永川仙龙飞渡渡槽

  渡槽是山地地区水利工程、引水工程大量使用的水利设施。仙龙飞渡渡槽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渡槽深度一米多,人也可以在上面行走,不过渡槽高度过高,需要注意安全。

  5、江津石蟆镇五福庄园

  五福庄园位于江津石蟆镇羊石社区的中坝岛,修建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早年是岛上大户人家的住所,后来分给了当地居民。在老宅子粗大竹节撑起的屋檐下的石门楣上,阴刻了五个端正的“福”字,因此称为五福庄。古老的五福庄虽然有点破旧不堪,却见证了中坝岛的历史文化变迁。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