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生态文化村地图

日期: 2018-12-26
字体:

  “全国生态文化村”是指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典型示范作用突出的行政村。该评选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自2009年起,每年评选一次,旨在通过生态文化村建设,传播生态文化知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发布了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重庆市共有5个村庄入选,加上之前入选的29个,目前重庆共有34个村庄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巴渝大地上散落着许多美丽的村庄,这些村庄不仅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拥有丰富的村落文化内涵。从贫困山区变为重庆首个生态文化村的渝北茨竹镇梨园村,通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探索出了属于梨园村人的脱贫致富之路;古老的林中山寨依山而建,被众多棵古树、梯田和满山翠竹紧紧包围,酉阳县板溪镇山羊村如同一颗被藏在山间的明珠;千年酉水河畔的河湾村,青山环抱,白鹤栖树,吊脚楼上油茶香,被称为“中国最美土家山寨”。重庆大地上的生态文化村落没有车流喧嚣,没有灯红酒绿,只有钟灵毓秀,只有文化风情,宛如情醉千年的梦境……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生态文化村地图》,跟随我们的地步,在这深冬时节,离开喧嚣的城市,一起去到巴渝大地上山清水秀,独具风韵的生态文化村。

  一、 酉阳县酉水河镇河湾村

  河湾村中的河湾山寨始建于明洪武三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最初以土家族白姓为主。河湾山寨的摆手堂系彭姓土家人于清咸丰元年所建,是渝东南地区现今保存最完好的摆手堂。河湾山寨布局讲究,山水交相辉映,吊脚楼层次分明,远山起伏绵延,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在这里完美融合。

  二、 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

  新建村境内的土家十三寨,是黔江区土家族聚居的地方,也是重庆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寨沿一条清澈的板夹溪分布,两岸群山高耸,森林茂盛,民居依山临水而建。所有的寨子,都是背靠青山,面朝溪流,由于高山峡谷的围绕,溪水的流动,使这里总是冬暖夏凉,四季如春,仿如一片人间仙境。土家人在这里以自己的生产生活方式世代繁衍生息,独特的民族风情存留千年。

  三、 武隆县火炉镇万峰村

  万峰村地处大仙女山精品旅游环线上,在万峰林海之中,连绵起伏的山丘郁郁葱葱,站在高处望去溪流纵横、星落棋布,被称为乌江北岸的“绿色肺叶”、“林海迷宫”、“天然氧吧”。目前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为主,种植的绿色产品有“张家坡生态大米”、“万峰大脚菌”等。

  四、江津区四屏镇青堰村

  青堰村平均海拔1100多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5.41%,有茶坝河、飞龙河两大水系围绕,被称为“好山、好水、好风光,富硒、富氧、好地方”。青堰村更是声名远扬的“重庆第一双胞胎村”:全村367户,共有双胞胎39对,其中龙凤胎7对,双胞胎出生率高达10.6%,远高于世界平均的1∶89,更令人称奇的还有,村里一户人祖孙三代都是双胞胎。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