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山茶花地图

日期: 2019-02-27
字体:

  山茶花是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我们重庆市的市花,它有梅花之傲骨,傲霜斗雪,给严冬增添温暖的色彩;也有牡丹之鲜艳,花开大地,让万物充满春天的希望;它还开花持久,春分过后,桃李的花都谢了,山茶还在陆续开放,重庆人的性格与这山茶花极其相似,傲骨柔情、热情开放而坚忍不拔。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也不吝惜自己的笔墨来赞赏山茶花。南宋诗人范成大曾以“门巷欢呼十里寺,腊前风物已知春”的诗句,来描写当时山茶花的盛况;清代李渔在《闲情偶寄》中称“榴叶经霜而脱,山茶戴雪而荣”,正因为这凌寒绽放的性格,山茶花还得了一个别名,做“耐冬”;陆游赞其为“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山茶花不娇贵,不谄媚,却有着历久弥新的沉淀。

  山茶花在巴蜀地区栽培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一地区温暖湿润,半荫的气候条件适合山茶花的生长。在重庆,但凡园林、风景区、庭院、楼台皆可见到山茶花的身影,从冬日到春分,陪伴着重庆人花开花落。南山植物园山茶花园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汪家私家花园开始种植茶花,到如今成为国际杰出茶花园,其中还保存了100多株茶花古树,树龄最大的已超过400年;荣昌彭婆婆家院坝里,一棵山茶树花花开千朵,又大又红的花儿挂满了枝头,真正是花团锦簇,像一座花的宝塔;园博园内百花齐放,姹紫嫣红,山茶花是其中一道安静的风景,格外令人觉得温暖而生意盎然,淡淡的花香,让人感受到可爱、谦让和了不起的魅力。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山茶花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在这个春意料峭的时节,去欣赏代表着我们重庆和重庆人民的可爱的山茶花,去看它开遍重庆大地,点缀着幸福的巴渝生活。

  一、南山植物园山茶园

  南山植物园中的山茶园属典型的山地园林,自然野趣,富有巴渝特色。园内栽培川茶、滇茶、福建茶以及西洋茶170多个品种,两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的古茶花千余株,尤其是“古茶苑”内几株树龄400年以上的古茶,至今古干虬枝,繁花满树。

  二、南川金佛山

  金佛山的春天是花的舞台,三月的金佛山由山茶花拉开盛大花海的舞台,那近可嗅其清香,远可观其娇艳的山茶花早已作为报春使者满山盛开了。

  三、九龙坡含谷寨山坪

  寨山坪原名皇城、小凉山,为明代古寨,现今存留五六道古城门遗址,有1000余亩花卉基地,春天之时,山茶花开遍山坪,景色宜人。

  四、涪陵大木花谷

  涪陵大木花谷除了夏天迷人的薰衣草,春季也有芬芳的山茶花,离花谷不远的林下花园同样可以欣赏到开得美丽动人的大片山茶花。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