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地图

日期: 2019-03-13
字体:

  为了推进优秀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开展乡镇文化遗产资源普查,进一步丰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体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于2018年12月发布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录,重庆共有5个历史文化名镇入选,加上以往获批的1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目前我市共有2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我市的23个历史文化名镇集中反映了重庆古镇发展的历史轨迹、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古成渝驿道上的重镇走马镇历史悠久,整旧如旧、原汁原味的古镇风貌带你听民间故事、喝茶,看川剧;金刀峡镇峡谷险峻,山雄水秀,深潭绝景令人称绝;涞滩镇保存完好的文昌宫,涞滩瓮城都记录着历史的时光。这些坐落于各地的巴渝古镇,让人们遇见了古典光阴的繁华和今朝年华的美好,恰如山川的浑厚,岁月的悠长,代表着重庆这座城市的坚毅与豪放。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地图》,跟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一探重庆深山里的秘境,在百年古镇里感受历史的变迁,文化的传承。

  第七批入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1、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

  龚滩镇位于酉阳西部阿蓬江与乌江交汇处的凤凰山麓地,是乌江连接重庆的黄金口岸,有“重庆第一历史文化名镇”之称。明朝时期,这里终日舟楫列岸,商贾云集,成了渝川湘黔的物资集散地,故又有“钱龚滩”之誉。
古镇处在两江交汇处,万刃峭壁下,全镇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石板小街,鳞次栉比的吊脚楼群临江而立。如西望牛郎山的织女楼,数吨重的鸳鸯楼,亭台楼阁式的绣花楼等。

  2、江津区石蟆镇

  石蟆镇地处江津西部边陲,至今已有700来年历史,因老街下场口坝边有一巨石耸立,形如蛤蟆,石蟆镇因此而得名。位于石蟆镇的中坝岛有着“长江入渝第一岛”的美誉,依托长江,有着天然独特的乡村景观。岛上密密麻麻的甘蔗林,树龄上百年茂密而粗大的古龙眼树群,还有古朴苍劲的古民居和古庄园屹立其中,让这里拥有“世外桃源”般宁静的美。

  3、江津区吴滩镇

  吴滩镇位于江津西北部津璧河畔。其中郎家村是共和国一代元戎、两弹元勋聂荣臻元帅故居所在村,原名石院子。1923年秋,石院子故居遭土匪焚烧,仅存西北角两间偏房。

  4、涪陵区青羊镇

  青羊镇由原涪陵青羊、双石两乡组建而成,以青羊铺石岩雕像石羊而得名。名胜古迹较多,诸如清代万人棺汉朝古墓台,西部民居瑰宝陈万宝庄园,北宋文豪苏东坡“桂岩”题刻等。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集秀、幽、静、雅为一体,点线相连,魅力无限。

  5、万州区罗田镇

  罗田镇位于万州东南部,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齐岳山脚下。古镇始建于明代,距今400年历史。相传明末此处有一大土包,其形圆如罗盘,四周良田环绕,习称罗针田,简称罗田。镇上有修建于清朝的普济桥和字库塔,古镇旁的小河“白丈沟”川流不息,滋养勤劳善良的罗田人。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