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自然保护区地图

日期: 2019-04-03
字体:

  山水之都的重庆孕育了良好的自然环境,绮丽的山水,丰富的动植物还有珍贵的自然遗迹都是大自然的馈赠。自然保护区是为了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还有特殊的自然遗迹而设立。目前重庆共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市级自然保护区18个,涵盖森林生态系统、野生植物、野生动物、湿地生态系统、地质遗迹五种类型。

  重庆的自然保护区覆盖了我市90%以上的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80%以上的生态系统及生物物种多样性,是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绿色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努力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保障。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不同自然地带的典型自然景观,典型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银杉、银杏、珙桐、红豆杉等植物,是野生植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段)主要保护对象是珍稀特有鱼类及其生境,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鱼类白鲟、达氏鲟,是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本期地图为“国际森林日”系列地图之《重庆自然保护区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到重庆大地上珍贵的自然保护区,看大自然赋予这片土地的宝贵财富。

  一、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阴条岭自然保护区依秦望楚,是神农架原始森林延伸至重庆的部分,属秦岭山系,东接大巴山,南连巫山。从山顶到山脚,相对高度差别很大,气温和植被景象层次分明,可谓是十里不同天。平均海拔为1900米,拥有原始森林和无污染的高山草场,主峰阴条岭海拔是重庆市的最高点,被称为"重庆第一峰"。

  二、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四川盆地东南缘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区内群峰起伏、沟壑纵横,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生物多样性十分突出,是中国珍贵的生物物种基因库和天然植物园,主要保护对象是银杉、黑叶猴及其森林生态系统,是野生植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三、重庆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雪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峰峦叠嶂的山麓间,在悬岩峭壁的山顶上,植物种类繁多,包括世界级极危植物崖柏属的崖柏,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如珙桐、光叶珙桐、红豆杉等。保护区内还有极为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是中国动物地理区域中的华中区西部山地高原亚区的一个保育很好的陆生野生动物天然基因库,是目前三峡库区具有蹄类动物和食肉类动物最多、最全的一个保护区。

  四、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不同自然地带的典型自然景观,典型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其中珙桐、红豆杉、独叶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4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均生长在保护区内。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