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最美河流地图

日期: 2019-05-08
字体:

  巴渝大地,江河纵横,水网密布,滋养着一辈又一辈的重庆人。重庆的水,有着开山辟峡的磅礴气势,有碧水连天的悠然静谧,也有潺潺流深的秀丽景象。2017年,重庆全面推行河长制。到目前为止,围绕“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目标,重庆共有17551名河长,2018年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60万人次,实现全市5300余条河流、3000余座水库“一河一长”全覆盖。

  2018年10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水利局、市文旅委指导,重庆市河长办公室、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发现重庆之美——百万网民点赞最美河流”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610万网民通过网上点赞方式,评选出“重庆十大最美河流”和“重庆十大最美水库”。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最美河流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一起去欣赏这些流淌在巴渝大地上的最美河流和最美水库。

  一、荣昌荣峰河

  荣峰河是濑溪河一级支流,长江三级支流,全场7.8千米,含江河、湿地、河流交汇口、跌水等多种水景观资源。2016年9月,荣峰河获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以满足防洪标准、改善生态环境为主要目的,以提高防洪能力、保护自然生态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拓展地方文化、开发旅游资源、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为宗旨打造的综合性水利风景区。

  二、江津塘河

  塘河发源于四川省合江县,在江津区塘河镇流入重庆境内,塘河在江津区境内河长40千米,流域面积300平方千米。江津境内的塘河流域自然风光平缓宁静,民俗民风古老淳朴,孕育了塘河古镇、白沙古镇等历史文化名镇。

  三、铜梁巴川河

  巴川河发源于铜梁区巴川街道大雁村,是铜梁的母亲河,河道蜿蜒穿城而过,是铜梁城区十分宝贵的河流。蜿蜒曲折的巴川河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触摸,两岸沿途种植了5万株左右的绿化树,,花红柳绿、临水幽幽的护堤步道,在河边休闲纳凉、健身散步的人们,给城市增添了一分恬静优雅。

  四、万州新田水库

  新田水库位于万州区长江南岸盐井河上游方斗山麓的峡谷中。这里曾因出土“龙骨”(化石)而出名,光绪皇帝亲笔为库尾的古龙洞(现西游洞)题写了“功宣朐忍”的赞词。如今这里“高峡平湖,碧波万顷”,有“银龙浩气在,金湖流水长”壮丽,也有“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神秘。

  五、黔江小南海水库

  小南海水库是1856年因地震山崩而形成的堰塞湖,地处重庆市黔江区北部边境小南海镇境内。小南海水库水源丰富,水质良好,是重庆市最大的天然湖泊。四周秀峰环列,植被葱郁;湖口奇石林立,沿湖溪水萦回;湖内汊港纵横,岛屿众多。水库已形成集防洪、农业灌溉、城市供水、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型水利枢纽工程。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