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古遗址地图(古代篇)

日期: 2019-06-12
字体:

  重庆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城市,千百年来遗留下来的古遗址,犹如颗颗珍珠,嵌布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向人们诉说着巴渝大地的昨天与辉煌。继《重庆古遗址地图(史前篇)》之后,我们又推出了《重庆古遗址地图(古代篇)》,这里的古代指夏至清时期(注:数据来源于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早在商周时期,在今开州、彭水、涪陵、巫山、云阳等地区,就有了人们聚居活动的痕迹。古时重庆,因山势易守格局一直是军事防御中心、区域中心,尤其是到了宋代,以合川钓鱼城为核心修筑的山城防御体系,是继春秋战国时期的城池筑城和秦汉时期的长城筑城体系之后的一种全新形式,重庆十大抗蒙遗址大体沿两江两岸分布,是重庆众多古城池遗址的最重要代表。

  伴随着两宋时期农业和手工业经济的发展,涂山窑应运而生,主窑位于南山与涂山峡谷地带,沉睡了近800年后的涂山窑遗址向我们展示着重庆历史的经济繁荣,古代重庆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古遗址地图(古代篇)》,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穿越时光隧道,去时间长河里触摸历史的痕迹。

  一、涂山窑遗址

  涂山窑是中国宋代民窑之一,是古代中国西南地区较有代表性的仿建窑系民间瓷窑。创烧于北宋末,南宋时极为兴盛,至元代渐趋衰亡。涂山窑系窑址在重庆境内广有分布,有以南岸黄桷垭窑址群为中心分布的巴南清溪、荣昌瓷窑里、合川炉堆子、涪陵蔺市等数处规模较大的涂山窑系窑场。

  二、龟陵城遗址

  龟陵城遗址位于涪陵于长江北岸三台山上,分布面积约30万平方米,又名三台城、三台砦、东堡寨。咸淳二年(1266)由涪州观察使兼安抚使阳立所筑,同年涪州移治于此,至祥兴二年(1279)南宋灭亡均为涪州州治所在地,是涪州的军政指挥中心,也是宋蒙(元)山城防御体系的重要城址。

  三、巫山古城遗址

  巫山古城遗址分布面积20000平方米,发掘面积共10015平方米。该遗址文化层深度0.5-8.5米,发掘城墙墙体及汉、宋、元、明时期的砖室墓和土坑墓等遗迹多处,出土器物1328件及大量东周时期陶片,包括玉、石、骨、象牙、陶、金、铜、鎏金、瓷器等,这些出土文物对研究大溪文化时期分布范围及各时期文化发展提供了较重要的依据。

  四、多功城遗址

  多功城遗址,又称翠云寨,位于渝北区鸳鸯街道翠云山顶,呈椭圆形,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始建于南宋咸淳六年(1270年)。城南北两侧较高,中部低平,共有东、西两道城门。城墙长约500米,厚达3.7米,有6米高,目前城墙部分墙体已经垮塌,西城门上的宋代题记的后半段已模糊不清。多功城四周岩壁陡峭,西可据守嘉陵江封锁江面,南与重庆呼应,为兵家必争之地。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