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最美乡村地图

日期: 2019-07-24
字体:

  7月17日,由“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组织开展的2019“重庆最美乡村”全媒体宣传推选活动落下帷幕,出炉了2019年重庆十大最美乡村、2019年重庆十大特色乡村名单。

  本次活动全市共80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和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报名参与,按照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生活富裕等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通过网民点赞、专家评分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重庆大地上点缀着许多美丽又有特色的乡村,这里有繁花盛开的最美乡村,印盒李花用洁白铺满大地;这里有风情浓郁的苗寨,天池苗寨是藏在深闺里的文化瑰宝;这里有果子飘香的丰收,柠檬小镇用黄灿灿、沉甸甸的柠檬喜迎八方来客;这里还有美景如画的田园,梁平坝子沃野千里,书写着辉煌的农耕文明。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最美乡村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美丽乡村里望见山、看见水、记住乡愁。

  • 梁平·万石耕春

“万石耕春”,自古为重庆梁平名胜。“万石”为虚数,实指幅员300多平方公里的梁平大坝。万石耕春既是梁平大坝良田万顷,春播秋收的盛况,更是梁平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的生动写照。南宋初年,这个景观名称已正式确立。当时建有“万石楼”,既可供官员在此视察春耕,鼓励农业生产,也可观赏“千里沃野,万石耕春”的美景。

  • 武隆·天池苗寨

天池坝苗寨位于后坪乡文凤村,是目前渝东南乃至全市保存最完好的少数民族民居建筑群,深藏大山之中,当地人恪守着牛耕锄耙的耕种方式。后坪地处偏远,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后坪人常用山歌表达情感,既能舒缓劳作之苦,又能寄托对家乡生活的热爱,流传至今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坪山歌。

  • 潼南·柏梓柠檬小镇

柏梓镇以智能化引领建成以“互联网+柠檬产业+物联网+风情小镇”为内涵的“互联网柠檬小镇”。全区柠檬规划50万亩,产值50亿元,柏梓作为全区柠檬产业的核心基地,计划在已有3万亩的基础上,拓展到5万亩,建成全区的“柠檬示范基地”,完成柠檬全产业链条。

  • 武隆·艳山红村农旅融合项目

艳山红村羊角镇西北部乌江沿岸,该村紧邻乌江五里险滩,很多家庭祖辈世代为了生计成为纤夫,凝练成了“吃苦耐劳、负重前行”的纤夫文化。

  • 渝北·放牛坪景区

放牛坪景区是重庆市最大的万亩梨子基地。核心景区突出体现放牛坪梨文化、牛耕文化和知青文化,景区一步一景,层林叠染,峰回路转。春可欣赏“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的梨花胜景;夏可感受“山泉潺潺、凉风绕饶”的避暑清凉;秋可体验“金桂飘香、硕果累累”的丰收喜悦;冬可聆听“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的寂静世界。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