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主城赶场地图(2019年版)

日期: 2019-08-28
字体:
  2013年8月29日,我们发布了第一张每周一图——重庆主城赶场地图。每周一图伴随着重庆的时令节气,四季轮回,感受着重庆城市的发展与文化的流淌,走过了6个年头。在这六年的时间里,我们通过290张地图,生动讲述了290个重庆故事,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重庆。值此六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再次推出2019年版重庆主城赶场地图。希望用这张地图和您一起,不忘初心,回首来时的路。

  北方人称之为赶集,重庆人称之为赶场。场镇集市,是一个方便人们进行商品交易的空间,以约定俗成的时间,在此进行货物交易。旧时重庆因山水阻隔,交通不便,集市的形成受地理因素影响较大,多是分布在人口集中、较为平坦的区域,如坝子、河谷、江河交汇处、台地、山顶、山脊中这些便于到达、集聚的场所。而集市的形成又是古代城镇形成的基础,这些分布在在陆路与水路交通沿线以及水陆交通转换处上的集市,由于南来北往的人流,逐步发展成为了较大的场镇,如位于成渝古驿道与璧山来凤驿之间的走马场,还有重庆至华蓥市要道偏岩场等等。

  价廉物美的农产品,土生土长的鸡鸭鱼肉,家里必不可少的农具、生活用品,小朋友最爱的玩具、糖果,当然,还有四面八方涌来的熟人熟客,摩肩接踵,讨价还价,家长里短,相谈甚欢。赶场,除了它本身的买卖功能,也像是一个会客厅,这里没有山珍海味,但却又最耐人寻味。这浓浓的人间烟火气,蒸出了人们热腾腾的好日子。

  如今,城市化带来了现代商场,大型综合超市,网络购物,甚至还有海淘,巨大的时空压缩下,传统集市不再是人们购物消费的第一选择,以往被视为盛事的赶场似乎真的变成了大部分人的回忆,但赶场永远是老重庆人记忆里最熟悉的热闹,重庆主城区仍然保留着很多赶场的地点,留存着那些最真实的市井图谱和一方乡土。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主城赶场地图(2019年版)》,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在纷扰杂陈的日子里,去赶个早场,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