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龙眼采摘地图

日期:2019-09-18
  清风送爽,秋果飘香。伴随着秋意袭来,重庆大地上的龙眼也相继成熟了,一株株龙眼树硕果压枝头,给山城人民提供了采摘水果的好去处。

  小小的龙眼皮薄肉厚,不仅味道可口,还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有滋补作用,《本草纲目》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以龙眼为良。”龙眼原产于中国南部地区,喜温暖湿润气候,巴渝大地温暖湿润的气候为龙眼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尤以长江沿线为主要产区。长江沿岸河谷低坝区拥有丰富的热量资源,各项气象指标均能满足龙眼正常生长的需要,加之土壤、灌溉条件优良,重庆的龙眼种植呈现沿长江分布在河谷低坝区的特点。就种植地形上来说,江上的边洲坝、江心岛等地水热充足,土质偏碱性,适宜龙眼生长,涪陵坪西坝、江津中坝、荣昌河中岛等地都种植有大面积的龙眼。

  据考证,重庆种植龙眼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宋代时期涪陵、万州一带就有龙眼分布。有着“龙眼故乡”之称的涪陵南沱镇继承着坪西坝移民种植龙眼的传统;被命名为“龙眼之乡”的丰都兴义镇沿江90%以上农户种植龙眼树,小小的龙眼,已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主要渠道。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龙眼采摘地图》,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品尝巴渝大地上晶莹剔透、甜甜蜜蜜的龙眼吧。

  一、    涪陵南沱镇

  南沱是闻名川渝的“龙眼故乡”,种植龙眼已有上百年历史。相传南沱龙眼是由清代提督徐邦道返乡时,由福建带回,栽种于世居的陈家坝彭家院子(现南沱镇睦和村境内)。经过岁月洗礼、自然选择,南沱龙眼不断发展,形成了在南沱镇沿江地区家家种龙眼、吃龙眼的龙眼文化。龙眼主要集中在睦和、焦岩、石佛村,由于品种繁多,所以采摘期可持续到10月中旬。

  二、    江津石蟆镇中坝岛

  中坝岛是“长江入渝第一岛”,美若世外桃源。岛上与两岸陆地隔绝,要进入其间还需乘船。中坝岛四面环水、光照充足,土地以砂土为主,勤劳的村民利用岛上800亩沃土主要栽种甘蔗、龙眼、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目前,中坝岛上树龄100年以上的古龙眼树有200余株。

  三、    永川朱沱镇

  朱沱镇已有百年的种植龙眼的历史,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采摘时间为每年8月至9月,最晚熟品种可延迟到10月中旬采收,因此朱沱享有“晚熟龙眼之乡”的美誉。

  四、江北五宝镇干坝村

  主城区的龙眼采摘地位于五宝镇的干坝村,有1860亩的龙眼种植基地,共有石硖、广眼、大乌圆三个品种,12000余株龙眼。园区大力打造自然景观,提供生态采摘,让游客真正体验“游生态龙眼林,采生态绿色果品,享受淳朴乡村风情”。


下载原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