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贴秋膘地图

日期:2019-10-16
  国庆刚过,冷空气袭击山城,重庆一下入了秋,甚至已有寒意。每到这时,人们便开始用美食来抵御寒冷,这也是一年中最适合进补的季节,俗称“贴秋膘”。

  提起重庆美食,大多数人的印象就是火锅、江湖菜为代表的麻辣。依照传统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秋冬需要进补,应多吃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油腻、煎炸食品。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物产丰富的巴渝大地早已备好了进补的各种佳肴。开州雪宝山的药膳与土鸡结合,石柱优质的莼菜是鱼的搭档,南川最鲜嫩美味的方竹笋能变幻出各种可口菜肴,来自武陵山区的鲜美野生菌汤锅更是人们追捧的鲜味。重庆林林总总的美食世界里,总有一款是你的钟爱。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贴秋膘地图》,正值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来临之际,外地来的客人们,本地的朋友们,除了火锅,您也可以试试这些美味可口又滋养进补的重庆美食。

1.奉节盬子鸡

  盬(gǔ)子鸡”是奉节传统美食,也是山区劳动人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热爱生活,注重饮食文化,就地取材逐渐自然形成的一种精湛传统饮食技艺。它以高山松柴熏制的老腊肉和农家土鸡,再辅以陈年“大头菜”用特制盬子汽蒸而成,距今有上千年历史。2011年该菜品已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2.巫溪汽水鸡

  巫溪汽水鸡以大宁河边的土鸡为主材料,将党参、天麻、田七、枸杞等中草药放入鸡内,加适量蜂蜜、白酒,放进陶瓷钵内,隔水蒸两个小时即可。味道酥甜而清香,具有十分滋补的功效。也称之为药膳鸡。

3.南川方竹笋宴

  有“笋中之王”之称的金佛山方竹笋的美味无需多言,其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正是金秋时节最可口的美味。方竹笋的做法很多,勤劳的金佛山地区人民做出了各种各样的方竹笋佳肴,称为方竹笋宴。“烤笋”、“烧笋”、“煮笋”,白油笋片、泡椒笋条、竹笋炖鸡……大自然的馈赠就在这一方竹笋里了。

4.开州雪宝山药膳鸡

  雪宝山药膳鸡,将山中药材与山间土鸡结合烹制,是雪宝山的第一名吃,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

5.酉阳茶油鸡

  酉阳茶油鸡将山间土鸡与野山茶油这两种美味结合起来。在劳动中酉阳人民发现茶油沸点高,用茶油烹饪的茶油鸡具有鲜香、嫩滑、无腥味的特点,因此逐渐流传开来,成为远近闻名的一道美味佳肴。

下载原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