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地图

日期:2019-10-23

 

       重庆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物资源。从距今204万年的巫山龙骨坡遗址,到古代战争奇迹钓鱼城遗址,再到近现代的抗战遗址、工业遗址,历史序列完整,门类齐全,充分反映了重庆的巴渝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等文化特色。
       在前不久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重庆共有11处文保单位新入选,在以往的基础上新增9处,新并入2处。从类型看,重庆新增的9处国保单位中,有3处古遗址、1处古建筑、5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新并入2处为石窟寺及石刻。
       目前,重庆现有6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遗址9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10处、石窟寺及石刻8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5处。其中,渝中区分布最多,现有19处,占全市总数的近1/3,充分体现了重庆母城文化的中心地位。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探访属于重庆的“国保”,走进历史,触摸文化。
 
重庆“国保”之最
1、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题刻
       白鹤梁是涪陵城区长江之中的天然石梁,古称巴子梁,又因白鹤群集梁上而称白鹤梁,长1600米、平均宽度为15米。自唐代广德元年(公元763年)以来,这道江中天然石梁上,题刻有众多诗文图案和长江枯水水位,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被誉称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水下碑林”。
2、我国第一家民办科学院——中国西部科学院
       中国西部科学院是中国第一家,也是西南唯一的一家民办科学院。1930年秋,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在北碚创办。院址初设火焰山东岳庙,1934年院部及理化所迁往文星湾惠宇。下设理化、地质、生物、农林等4个研究所,先后设有图书馆、博物馆、学校、气象测候所,并管理着三峡染织工厂和西山坪农场等。
3、重庆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文化遗址——龙骨坡遗址
       龙骨坡遗址又称“巫山猿人遗址”,是一处更新世时期遗址,1984年被中国古人类与旧石器专家黄万波、李宣民等人发现,并出土了“巫山人”化石。“巫山人”化石中国境内发现最早的人类化石,这一发现揭示了人类发展的进程,填补了中国早期人类化石的空白,使得该遗址的发现对于探索人类起源和演化过程提供了科学资料。
4、中国已知最早的自流盐泉之一——大宁盐场遗址
       大宁盐场是中国已知最早的自流盐泉之一。《华阳国志校补图注》:"当虞夏之际,巫国以盐业兴",距今约5000年之久。天然盐卤泉自镇北宝源山洞流出,从先秦盐业兴盛以来,宁厂古镇因盐设立监、州、县,明清时成为中国十大盐都之一。

 

下载原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