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观山水地图

日期:2019-11-13
  重庆,背靠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面朝长江中下游平原,处于高程下降的过渡地带,山多河多峡谷多。山水不仅是这座城市的代名词,也孕育、滋养出三千年的悠久历史,使得巴渝文化亘古绵延,生生不息。

  山川筑成了坚实的骨架,河流塑造出流动的脉络,山与水的相遇,碰撞出峡谷、温泉、天坑、地缝等多种形态,使重庆成为地貌多样,景观丰富的高颜值之城。这里有世界级的喀斯特景观,世界规模最大、最高的串珠式天生桥群,世界台原喀斯特的典范;这里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悬在云端的花园,天下第一缸;这里还有寄托相思的巴山夜雨,如梦似幻的多情神女……山脉连绵,河谷纵横,巴山渝水是重庆的灵魂。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精选重庆各区县具有代表性的山水景观,本期特别推出《重庆观山水地图》。

  从2013年8月至今,每周一图已逾六年,我们走遍重庆山水,尝遍重庆美食,领略城市文化,探究地理知识,用地理文化讲述了300个动人的重庆故事。这第300期,我们邀你一起,回首望,观山水,知重庆。

  1、    巫溪•阴条岭

  阴条岭属神农架原始森林余脉,主峰海拔2796.8米,是重庆市最高点,为“重庆第一峰”。阴条岭因连接鄂西、渝东,自古就是宁厂宝源山食盐销往鄂西的要道,实属兵家必经之地。

  2、    奉节•夔门

  夔门位于三峡瞿塘峡夔门山麓,是古代东入蜀道的重要关隘。夔门两侧的高山,南名“白盐山”,北曰“赤甲山”。白盐山系因粘附在岩石上的水溶液,主要含钙质,色似白盐而得名;赤甲山因含有氧化铁的水溶液粘附在风化的岩层表面,此山土石呈红色,如人袒背,故名赤甲山。两座山都是石灰岩,长期的风剥雨蚀,使两岸岩壁好似刀削斧砍一般,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

  3、    秀山•川河盖

  在武陵山区,山顶上的平原,通常被称之为“盖”。川河盖被称为“悬在云端的花园”。盖边,有锯齿岩、将军岩、梳子山、三猿聚首、万年神龟等天然形成的石锲景观。盖下,地下暗河穿越整个盖区,有四门洞、黑洞和亮洞等天然溶洞,还有龙洞梯田等奇异景观,丰富的资源组合形成了一个超级体验空间。

  4、    城口•任河

  我国河流受“西高东低”地势影响,大小河流自西至东、由北向南流淌为常规。然而,在大巴山腹地流淌了数万年的任河,却反其道而流之,先由东向西,后击穿大巴山山脊折而向北流淌,从川入陕,在巴山北麓汇入汉江。改写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自然法则,成为大巴山一道奇特的自然景观。任河全长211.4公里,俗称“任河倒流八百里”,是全国倒流距离最长的内陆河流。

  5、    丰都•南天湖

  南天湖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湖泊。据专家考证,南天湖是距今大约2500万年前,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过程中形成的。湖面碧波荡漾,镜照天光。起伏的山峦,清新的空气,天然的湿地,淼淼的湖水,让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




下载原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