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竹艺地图

日期: 2019-11-27
字体:

竹,作为中华文化“四君子”,“岁寒三友”之一,自古以来就以筛风弄月,清雅澹泊的谦谦君子形象深入人心。竹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许多领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如苏东坡所述:“食者竹笋,庇者竹瓦,载者竹筏,炊者竹薪,衣者竹皮,书者竹纸,履者竹鞋,真可谓不可一日无此君也”。

 

 

 

 

重庆是我国竹子分布主要省市之一,境内竹资源丰富,有“中国方竹之乡”、“中国寿竹之乡”和“中国麻竹之乡”之称。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适宜竹子的生长,重庆地区栽竹和用竹历史悠久,勤劳的巴渝人民懂得充分利用这份优秀的自然资源,发展出了各式各样的传统竹工艺品。

 

 

梁平作为现重庆竹资源面积最大、产量最高、产值最大、品种最丰富的区县,不仅拥有的百里竹海,更有享誉天下的竹帘,精美的艺术品竹雕,传统手工艺品竹编;素有“竹编之乡”美称的大足,早在明代就以竹编品种繁多,工艺精湛远近闻名……从精雅细巧的竹子编织到天然质朴的竹子装饰;从巧夺天工的竹节造型到鬼斧神工的竹根雕刻,巴渝巧匠延续着竹子本身的气质和特性,把他们融入生活,融入艺术。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竹艺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感受重庆传统竹艺的匠人匠心。

1、梁平竹帘

又称梁山竹帘,采用梁平当地盛产的慈竹为原料,运用传统工艺,结合书画、刺绣、植绒等表现手法,制作各种形式的挂帘、屏风、装饰画及实用工艺品,具有浓郁的梁平地方特点和风味。迄今为止,梁平竹帘的工艺制作历史已逾千年,早在北宋年间,就被列为皇家贡品,素有"天下第一帘"之称,有诗誉为“薄如蝉翼淡如绸,万缕千丝总相连,借得七仙灵巧手,换来天下第一帘。”

2、秀山竹编

秀山竹编起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近三百年历史。竹编用秀山慈竹为原料加工编织而成,产品各式各样,除自用外,还赶集出售,成为当地可观的家庭副业。秀山竹编的篾片粗细均匀、青白分明,以高超技艺编织的器具风格独特、造型优美、欣赏与实用相结合,体现了当地人民的聪明才智。

3、大足竹席

大足竹席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品,工艺精湛,当地的三驱、铁山两镇,竹编工艺发达,男女老幼皆会织席,素有“竹编之乡”的美称。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路孔河水灾》文中记录“栖篾簟千家,无举火之厨”一语。簟即竹席,可见当时大足竹席已广为民用。

4、垫江大石竹编

垫江是重庆的竹资源大县,大石竹编(也称灯塔石竹编)就地取材,用当地所产竹子,经过水煮、染色、固色、清漂、阴干、蒸软后制作而成的工艺美术制品。大石竹编中,以名人肖像最具特色。这些肖像竹编画主题鲜明,栩栩如生,在美术工艺作品中独树一帜。大石竹编做工精良,竹丝细如纱线,编织的工艺品手感柔韧细腻,美观大方。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