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重庆20世纪建筑遗产地图

日期: 2019-12-12
字体:
  近日,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了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重庆市新增4处建筑入选。到目前为止,重庆市已有20处建筑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地图,涵盖纪念建筑、科教文体建筑、办公建筑、宾馆建筑、工业建筑等门类。

  作为城市重要的文化载体,建筑遗产不仅是一栋建筑,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见证了抗战时期的黄山抗战旧址群、南泉抗战建筑群、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等建筑讲述着那段峥嵘岁月的往事;重庆大学近代建筑群、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重庆)、重庆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是在战火中伫立的民族脊梁;816工程遗址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共和国记忆……这些建筑见证着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之路,见证着重庆人民为争取民族自由、社会进步前赴后继、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凝聚着建筑师的崇高理想和高超技艺,20世纪的建筑遗产是“活着的遗产”。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20世纪建筑遗产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看看这些有代表性的建筑,正在向我们述说着怎样的重庆故事。

  1、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人民解放纪念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商业步行街中心地带,纪念碑高27.5米,碑顶设时钟、方向标志和风速风向仪。解放碑作为重庆的城市名片和经典地标,不仅仅是一个标志性建筑,更见证了艰苦的抗战岁月,承载了无数老重庆人的情感,它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也是重庆人民重要的精神堡垒。

  2、重庆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

  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位于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重庆南开中学校内,是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津南村、运动场、图书馆、水塔等多个文物点。抗战时期的津南村,名流汇聚,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文化教育界名人重要的社交活动中心,柳亚子、翁文灏先生曾在此居住。周恩来、蒋介石、郭沫若、马寅初等先后来此拜访友人。

  3、重庆黄山抗战旧址群

  重庆黄山抗战旧址群,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国重要政治人物及相关机构在陪都重庆留下的遗迹,包括云岫楼、松厅、孔园、草亭、莲青楼、云峰楼、松籁阁、黄山小学、周至柔旧居、侍从室、侍卫室、防空洞、望江亭、发电房、炮台山,是重庆抗战历史中最具有代表性、保存最完整和相对集中的一处文物大遗址。

  4、816工程遗址

  “816地下核工程”本身就是一个世界人工奇迹,这个位于重庆涪陵大山中的洞体,整个洞体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洞内建成大型洞18个,是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从1966年开始修建,计划用于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主要生产核裂变材料钚239(原子弹的核心材料)。1984年停建,2002年由国防科工委下达解密令,2016年对外开放。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