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19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地图

日期:2019-12-31
  2019年已经接近尾声,在这一年里,我们每个人都是重庆发展的亲历者,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这一年,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正式批复果园港口岸开放、重庆高新区范围划定、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亮相、“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稳步推进、一批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陆续建成,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对外开放、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齐头并进;

  这一年,重庆新增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增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44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4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重庆工业博物馆对公众开放、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熠熠生辉,历史文化与山水之城交相辉映;

  这一年,万州牌楼长江大桥通车、巫山机场通航、黔常铁路通车,潼荣高速通车、轨道交通继续延伸,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为重庆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这些重要的地理事件伴随了我们的2019。根据“重庆地理地图”公众号投票结果,结合重庆市地理学会地理文化专委会提供的专家意见,我们遴选出了2019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并制成了这幅《2019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地图》。让我们一起在山水纵横的地图上,感受过去一年山城的发展速度与地理温度。

  2019重庆十大地理新闻(按时间顺序排列)

  1、重庆已陆续开放5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2018年,重庆市启动实施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工作,计划到2020年,在主城区利用城市边角地建成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公园50个并已向市民开放,余下42个公园按照“成熟一个、开放一个”的原则在2020年陆续开放投用。

  2、重庆新增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新评定了全国60个名镇。其中,重庆市万州区罗田镇、涪陵区青羊镇、江津区吴滩镇、江津区石蟆镇、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榜上有名。

  3、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3月29日,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范家堰遗址为研究我国宋代城市与衙署建筑、古代园林及宋蒙(元)战争史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遗存。这也是继2012年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之后,重庆考古项目再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4、万州牌楼长江大桥通车

  5月30日,万州牌楼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汇众智,聚众力,数以千计建设者历时五年建设,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这座三峡库区最大跨径斜拉桥。

  5、巫山机场正式通航

  8月16日,巫山机场正式通航,巫山机场海拔高达1700米。作为重庆“一大四小”民用机场之一,巫山机场在正式建成投用后,将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完善全市民用运输机场布局,改善渝东北地区综合交通条件,促进三峡库区旅游业发展和移民安稳致富。巫山机场是目前国内机场中唯一可以观赏到高峡平湖和三峡红叶等景观的机场。

  6、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亮相

  9月,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亮相,规划面积约168平方公里,规划构建“一岛两湾四城”,布局5条轨道线,岛内实现两个零排放。

  7、云阳发现新恐龙动物群

  12月16日,重庆云阳恐龙化石群保护与研究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消息,经专家讨论,一致认为重庆云阳新田沟组为一种新的恐龙动物群。其研究成果将填补世界上早侏罗世晚期-中侏罗世早期恐龙时空分布上的一个空白,对于弄清楚整个恐龙演化序列有着重要作用。目前,普安恐龙地质公园已完成市级审批,正积极申报国家地质公园。

  8、黔常铁路通车

  12月26日,黔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其与在建的长沙至益阳至常德铁路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重庆至黔江铁路,共同构成重庆至长沙快速客运通道。该铁路也是渝长厦高铁的重要一段,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通道中重庆至厦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9、潼荣高速通车

  12月29日,潼荣高速(潼南至荣昌)通车,潼荣高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七联线,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也是目前重庆市唯一一条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的项目。通车后,潼南至荣昌车程将由现在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进一步完善渝西地区高速公路网,为成渝城市群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10、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环线西南半环5座车站开通试运营

  12月30日14时,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环线西南半环5座车站开通试运营。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和环线西南半环部分车站开通,标志着轨道交通不但在中心城区有力地发挥缓堵保畅的骨干作用,还将进一步向外延伸城市发展骨架,为加快构建成渝城市群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推动主城区都市圈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载原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