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1期 总第305期:重庆农产地图之水果篇

日期:2020-01-08
  重庆幅员辽阔,物产丰富。近年来,巴渝各地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充分发挥自然和人文优势,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涌现出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休闲观光旅游的专业村、专业乡镇,形成了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带动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所谓“一村一品”,就是一个村子的居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或“拳头产品”,打入国内和国际市场。目前,重庆市受到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即有100个,其类型包括水果、蔬菜、药材、茶叶、家禽等。它们既是当地村镇的一张名片,更是强村富民的有力保障。

  本期的每周一图,我们从这100个全国“一村一品”中整理出了其中的水果类共42种,推出《重庆农产地图之水果篇》。涪陵的龙眼万州的橙,渝北的香梨长寿的柚,璧山的葡萄巫山的李,这些耳熟能详的水果到底哪个乡镇的最正宗?春节将至,随着这张地图,去找寻那些果香四溢的重庆好货吧!

  1、万州区甘宁镇永胜村•玫瑰香橙

  甘宁镇永胜村离万州城区30公里,曾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重庆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万州区玫瑰香橙研究所在该村建有玫瑰香橙科研基地。万州玫瑰香橙属于晚熟柑桔品种,源自意大利塔罗科血橙,三峡地区特有的地理气候孕育了它玫瑰般的色彩和香甜口感,形成了玫瑰色、富含花青素和晚熟错季三大特色。

  2、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涪陵龙眼

  睦和村地处长江南岸,距涪陵城区28公里,是涪陵特色水果――优质龙眼之乡,也是长江三峡库区重点淹没移民村。辖区内平西岛上至今仍有数百棵枝繁叶茂的龙眼古树,每年如期开花结果,果实香甜可口,是三峡库区独一无二的一道奇观。

  3、长寿区邻封镇邻封村•长寿沙田柚

  邻封村是中华名果长寿沙田柚的核心产区。村沙田柚种植面积达4500亩,通过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种植,不断提升果品品质,做大品牌影响力,全年沙田柚产业收入6000万元左右。

  4、巫溪县峰灵镇谭家村•冬桃

  峰灵镇谭家村冬桃于2017年1月从山东青州引进晚熟品种,标准化栽植1450余亩,该冬桃具有个大、质脆、味甜等六大优势,品质明显优于原产地,是桃中佳品。冬桃和普通桃都是3月开花,但冬桃的生长周期却比普通桃子长得多,需要220天左右,成熟期约在10月中旬。而冬桃之所以能在峰灵试种成功,是因为当地不但海拔高,而且四季分明、日照充沛,这样的气候条件正是冬桃的最爱。

  5、璧山区大兴镇连生村•璧山葡萄

  大兴镇莲生村距璧山城区仅5公里,交通便捷,生态环境好,资源丰富。莲生村作为十万亩葡萄种植基地的核心区域,以葡萄种类繁多、品质优良闻名。除了葡萄质量佳,莲生村还为游客提供了更完备的配套服务,逐渐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自驾采摘为一体的四季观光现代都市农业园区。


下载原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