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2期 总第306期:重庆农产地图之粮食蔬菜篇

日期:2020-01-15

 上周,我们推出了《重庆农产地图之水果篇》,展示了重庆100个全国“一村一品”中的水果部分。本周,我们继续向大家介绍巴渝大地上的“一村一品”,根据40种重庆“一村一品”中的粮食和蔬菜种类,推出《重庆农产地图之粮食蔬菜篇》。

 

合川小沔镇盛泉村的花生种植历史已有上百年之久,近年来,通过新的农村耕作模式的开拓,实现了小米花生的规模化种植,发展壮大了花生特色产业,让“小”花生也有了“大”作为;喀斯特原本是农业生产的不利因素,但武隆利用其独特的高山气候和地理条件,使高山蔬菜种植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反季节的无公害、高品质高山蔬菜成了人们饭桌上追捧的对象;自宋朝开始被朝廷定位“贡米”的花田贡米,在现代农业技术和专业化管理的发展下,再现昔日辉煌……“一村一品”是巴渝大地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的共同体现,更是老百姓发家致富、实现小康的有力保障。

 

2020年的新年来临之际,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热热闹闹的乡村里,看看年货市场上有哪些属于重庆人自己的粮食和蔬菜。

 

1、江津先锋镇·江津花椒

江津区是著名的“中国花椒之乡”,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花椒的传统,早在14世纪的元朝就开始种植花椒。先锋镇是江津花椒基地的核心区,花椒品种叶片多至九叶,故得名“九叶青”。

2、綦江赶水镇·赶水草蔸萝卜

綦江赶水草蔸萝卜,因用稻草编织的“草蔸”蔸种而得名,草蔸萝卜实际就是在草蔸里生长的萝卜。赶水草蔸萝卜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赶水草蔸萝卜具有个大、形圆、皮薄、汁多、味美、化渣等特点。草蔸萝卜不仅是赶水的一项特色产业,而且延伸了“萝卜文化”,如《草蔸萝卜的故事》《萝卜歌》《萝卜赋》等文化形式。

3、石柱冷水镇八龙村·莼菜

八龙村海拔在1430米左右,绿化率达75%,年平均气温1617℃,与湖北利川白羊塘和本县黄水、枫木等乡镇毗邻,是中国“莼菜之乡”,与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毗邻。八龙村有4000多亩莼菜,是全球最大最优质的莼菜基地,这里每年还会举行莼菜文化月、莼菜采摘比赛、莼菜产品展示。

4、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酉阳贡米

位于渝东南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重庆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坐落在菖蒲大草原下,平均海拔800余米,何家岩村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水质优良,自古就有“齐何二岩出好米”的说法。据传,明永乐皇帝颁旨:酉阳花田所产之米为皇室“贡米”,年年进贡。近年来,何家岩村依照“生态循环、产业叠加、抱团发展”的脱贫思路,打造了“农旅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使沉寂多年的“花田贡米”产业重新焕发生机,村民们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下载原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