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3期 总第307期:2020重庆春节灯会地图

日期: 2020-01-21
字体:
【每周一图2020年第3期 总第307期:2020重庆春节灯会地图】
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编制: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是辛弃疾流传千古的名篇,自古以来,元宵灯会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习俗,从古代的祈求天下太平,风调雨顺,家庭美满,到张灯结彩,灯火满市井的壮观盛况,再到如今光影等高科技手段相结合的现代灯会,灯会的表现形式一直在进步,不变的,是五彩斑斓的光影下,许下的美好团圆的心愿。
  巴渝地区因独特的地理位置,传统文化、巴渝文化和民族文化在这里融合,发展出独具一格的灯会文化。享誉全国的铜梁是中国龙灯之乡,清《铜梁县志》记载:“上元张灯火,自初八九至十五日,辉煌达旦,扮演龙灯狮灯及其他杂剧,喧阗街市,有月逐人、尘随马之观。”铜梁灯会是巴渝灯会杰出的代表,火树银花不夜天更是铜梁走向世界的名片。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2020重庆春节灯会地图》,新春佳节到,在这里,每周一图团队用这种喜气洋洋的灯会地图,带着满满的红红火火与热热闹闹,给大家拜年啦!

  1、2020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
  2020年1月2日至2月24日举行中华龙灯会,市民和游客可在铜梁城区、铜梁主要景区景点欣赏流光溢彩的中华龙灯和劲爆刺激的火龙表演。原乡风情大舞台民俗文化展演、“一镇一品”优秀非遗节目展演、龙舞巡游等文化活动,同样会给广大游客带来精美的视觉盛宴。龙灯艺术节期间,铜梁还将举办美食节和优秀农特、旅游产品集中展销等活动,让您尽情品味舌尖上的龙乡美食。
活动时间:2019年1月2日至2019年2月24日
龙舞表演时间:1月2日—1月25日的每个周末;1月25日—2月8日每天,在玄天湖龙舞广场、奇彩梦园景区龙舞广场将举行天天火龙汇表演
活动地点:玄天湖龙舞广场、铜梁奇彩梦园
  2、2020重庆弹子石老街迎春灯会
  与传统灯会不同,2019岁末,长嘉汇弹子石老街根据长嘉汇景观特点,打造了一场以“千灯万福”为主题的迎春灯会。此次迎春灯会设置了九大主题场景,十里灯海漫游,万盏璀璨华灯还有提灯夜游等活动,现场美轮美奂,热闹非凡。 
  地址:弹子石老街(重庆市南岸区泰昌路68号)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7日-2020年2月8日
  3、2020重庆江津新春灯会
  本次灯会以“鼎好 举城夜江津”为主题,以“建瓴城市人文形象,彰显江津人文盛景,丰富本土年俗文化,创新城区文旅品牌”为目的,将花灯与鼎山公园景区园林山水巧妙结合,形成“灯中有景,景中有灯、绚丽多彩、光影四射”的灯景交融、气势磅礴的宏大场面。  
  时间:2020年1月17日至2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六,历时43天)
  地点:江津鼎山公园
  4、2020蚩尤九黎城新春民俗文化彩灯节
  本次灯会以“苗乡情•中国年”为主题,以“中国年文化+苗族民俗文化”为灵魂,巧妙运用“灯会+庙会”表现手法,将中国传统春节文化和苗族民俗文化进行生动再现,在光彩炫目的光影世界中,让参观者体验传统与现代结合、各民俗文化相融的文化艺术魅力。
  时间:2020年1月1日-3月30日
  地点:蚩尤九黎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靛水街道乌江边)


下载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