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10期 总第314期:重庆高山杜鹃地图

日期:2020-04-29

  暮春时节,四月杜鹃映山红。白居易在忠州(今忠县)任职时,曾写诗云:“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从古至今,杜鹃花以她的坦荡热烈一直被歌颂,从思念之情的“蜀国曾闻子归鸟,宣城还见杜鹃花”到不屈不挠的“若要盼得呦红军来,岭山开遍呦映山红”,杜鹃花开得愈发灿烂,愈发有活力。

重庆多山地丘陵的地形和云雨湿润的气候为杜鹃花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再加上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重庆的杜鹃花资源极其丰富,这其中最耀眼的当属各地的高山杜鹃。在重庆延绵起伏,春色醉人的高山峻岭中,一片片鲜丽的杜鹃花怒放着,或粉红、或洁白、或粉紫……随着暖风徐来,清香缕缕,花海如起伏在碧波间的灿霞,更有南川金佛山、巫溪红池坝这样的高山杜鹃招牌,因杜鹃花种群众多、面积巨大而形成繁花似锦的壮观景象,在全国都享有极高的盛名和美誉。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高山杜鹃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来到重庆高山,欣赏这壮阔的杜鹃山景。

  1.南川金佛山

金佛山算得上是重庆最有名声的杜鹃花观赏地,每年四五月间,山上20万亩杜鹃花从山底到山顶次第开放,作为山城大地最为多彩的靓丽景色,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进山一睹芳容。金佛山杜鹃花独特之处在于它数量繁多、种类丰富、花型多样,在山中分布着许多只有在此处才能见到的杜鹃品种。无论是乘坐高空缆车,漫步绝壁栈道,还是徜徉杜鹃公园,目光所及都是各色各样的杜鹃花,千重花锦如云似霞,实乃大观之象。

  2.巫溪红池坝

红池坝位于巫溪西北部,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这里向来以出色的高山生态风景而闻名,近些年才被人们所发现的杜鹃花更是为此添色不少。红池坝生长着国内最大面积的高山原生粉红杜鹃花海,每到春夏相交的五月,整个景区超过6万株的杜鹃花树集中开放,宛如一条粉红的丝绸绵延铺展在山坡上,再搭配青葱草场和湛蓝天空,让置身其中的游客都感叹于大自然的惊艳美丽。

  3.黔江灰千梁子

灰千梁子是黔江东南部的原始森林地带,这里生在着上万亩极其珍贵的百年野生云锦杜鹃树。 云锦杜鹃有红色和白色两种,灰千梁子则只有一种白色。踏进山中,漫山遍野的杜鹃便扑入眼帘,从三道桥开始一直延伸到山顶,约有2公里长,形成了一条野生云锦杜鹃走廊。这也不难怪有人用“万亩云锦杜鹃开,高山飞来五月雪”来描述这里五月杜鹃盛开的自然景观。

  4.武隆白马山

作为武隆最原始的“生物基因库”,白马山拥有多种品种的杜鹃花。由于白马山气候湿润,土壤微酸,这里的杜鹃花总是生长的十分旺盛。每当白马山的红杜鹃、白杜鹃、紫杜鹃渐次开放时,与些不知名的野花镶嵌在群山相得益彰。花儿在山野之间满争奇斗艳,远远望去像是燃起了一片片“火海”。在白马山观赏杜鹃花,以九凤山和豹岩雄最为上佳,所看到的景象也最为壮观奇特。

 

重庆高山杜鹃地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