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11期 总第315期:重庆喀斯特科普地图

日期:2020-05-06

重庆以大山大水著称,也以大山大水为大美,但这片大地上的精雕细琢,构成今日重庆的独特魅力景观,却是喀斯特的力量。

重庆的地质构造中,拥有分布广泛、厚度巨大的可溶性岩层(主要是石灰岩、白云岩、泥灰岩等)。同时,重庆炎热潮湿、降水充沛的气候,也十分有利于水与岩石发生反应,这些都为喀斯特地貌在重庆的大放异彩,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

喀斯特地貌在重庆发育广泛、种类完备。槽谷、绝壁、峰柱、天坑、地缝、溶洞、天生桥、暗河、竖井、石林、峰丛等各种形态俱全,同时它又具有明显的区域分异,市域中部、东南部和东北部,分别以槽谷型、峡谷型和层状构造喀斯特为主。重庆的喀斯特地貌区涉及到重庆90%以上的面积,可以说重庆是座名副其实的“喀斯特之城”。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喀斯特科普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看喀斯特如何在重庆大地上大放光彩。

  1. 中国最深的天坑——奉节小寨天坑

小寨天坑位于奉节县兴隆镇,是一塌陷型天坑。口部最大直径626m,最小直径537m,坑底最大直径522m,垂直高度662m,总容积11934.8m2,从深度和容积两个指标看,都是真正的“世界第一天坑”。小寨天坑是构成低丘第四纪演化史的重要例证,也是长江三峡成因的“活化石”。

  2. 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喀斯特桌山——南川金佛山

金佛山是被陡峭的巨型崖壁环绕的世界级方山台形地貌,山顶为波状起伏的古夷平面,而水平延伸50多公里的两级石灰岩陡崖将山顶圈闭起来。纵使山顶和山麓的海拔高差约1900m,整座山也没有异峰突起的形象,而是如一张硕大的方桌矗立在天地之间。2013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和国际喀斯特权威专家保罗·威廉姆斯等专家将其定性为喀斯特桌山,形象地体现出金佛山顶平崖陡、巍然耸立的恢弘气势。

  3. 重庆最大的冲蚀型天坑群——武隆后坪天坑群

后坪天坑群位于武隆县后坪乡境内,在15m2范围内发育5个天坑,即箐口、石王洞、天平庙、打锣凼和牛鼻洞,这些天坑具有浩大的空间规模,体积达(3.4-10.4)×106 m3,并发育与之“配套”的地下河和多层洞穴。武隆后坪天坑群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唯一的地表水冲蚀成因的天坑群,是极为罕见的地质遗迹。

  4. 重庆分布面积最大的石林——万盛石林

万盛石林是在距今4.656亿年期间,在海洋环境中沉积下来的,比云南昆明路南石林形成时间早2亿年左右,是我国目前考证最为古老的石林,也是中国第二大石林,被喻为“石林之祖”。万盛石林中还有众多形成于寒武纪的角石。角石大多呈黄褐色,有的露在石头表面,有的镶嵌于石头中。这些化石对研究云贵高原及四川盆地东南部盆边山区的地质演变、海洋生物演变,有着很高的科学考察价值。

  5. 重庆最大的喀斯特平原——秀山平原

秀山平原位于秀山县城一带,呈北东向展布,海拔340-380m,长达34km,最宽处为10km,面积超过200km2。该平原系在寒武系灰岩溶蚀的基础上,由喀斯特残积物和河流冲、洪积物组成。秀山平原地势平缓,是重庆市最大的喀斯特平原,故曾有“小成都平原”之称。

  注:本期部分数据来源于重庆大学出版社《重庆地质之最》一书。


重庆喀斯特科普地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