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13期 总第317期:重庆梯田景观地图

日期:2020-05-20

  梯田是千年农耕文化的壮丽杰作,也是山城村落的江南田园,是人类与大自然的共同杰作。暮春初夏的梯田,因为插秧蓄满了水,流光溢彩,已经种下秧苗的梯田,鲜嫩的颜色在初夏的阳光里摇曳,实在是不可多得的自然美景。

  重庆丘陵和山地甚多,耕种时保水是一大问题,勤劳的巴渝先民很古就开始修筑梯田,解决了在山区种植水稻的难题。宋代时期,巴蜀人称梯田为雷鸣田,大量雷鸣田的修建扩大了粮食作物种植面积。

如今的巴渝大地,早已是物产丰腴,梯田除了农作生计,更是一大靓丽的景观。从潺潺流水的河谷一路登上白云缭绕的山间,初夏时节,重庆大地上一层层梯田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层层叠叠的田块、弯弯曲曲的田埂和田间农民忙碌劳作的身影,构成一幅幅优美的巴渝田园画卷。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梯田景观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到美丽乡村、田间地头,欣赏美不胜收的“大地雕刻”。

  一、巴南·接龙梯田

接龙梯田位于接龙镇春龙村,大大小小的梯田,在崇山峻岭间连绵,在沟沟坎坎中延伸。农舍错落有致,散落在平缓的梯田中,精心耕种的一片片庄稼曲曲折折延绵不断。散步田间,有种归隐田园的舒适感;夕阳西下,逆光下的梯田又有一番味道。在附近的百里山林,还隐藏着大片绣球花,是主城近郊周末休闲好去处。

  二、酉阳·花田梯田

花田梯田位于花田乡何家岩村。花田稻米从北宋开始被历代朝廷定为“贡米”,如今花田梯田比花田米更加声名在外。成片的梯田近万亩,梯田处在海拔700—900米的丘陵山坡,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山下终年龙洞水流不尽,只要雨后天晴,极易形成云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

  三、南川·盐井梯田

  盐井梯田位于石溪镇盐井村,距重庆主城约一个半小时车程。依山而造的梯田,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薄雾缭绕,如诗如画,恍如仙境。随着山势的起伏,在阳光的照射下,因为角度的不同,每块梯田都显示出斑斓的色彩,如同泼洒人间的水彩画。

  四、江津·七彩梯田

  七彩梯田位于杜市镇太公山,距离重庆主城一个多小时车程。梯田面积达4500亩,种植有杜鹃、红继木、红叶石楠等20余种花卉苗木。漫山遍野的苗木拔节生长,绚丽多彩的颜色构成了一幅动人的“七彩”梯田图。由一层层色彩斑斓的梯田组合连接的巨幅画卷,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毕现。

  五、綦江·白云观梯田

白云观梯田位于石角镇白云村,抬头就能看见一座雄峻山峰老瀛山。从白云观眺望,因有高度相助,任何一个角度拍梯田都能尽括全景风貌,极目远眺,阡陌原野中还有村庄坐落其中,诠释田园诗意。雾起云动,白云梯田在一片氤氲中犹如仙境,光芒散落田间,将大地染成一条条金黄丝带。

重庆梯田景观地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