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15期 总第319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盐村篇

日期:2020-06-03

  巴盐历史悠久,重庆的制盐历史可追溯到上古时期。巴国先民利用富含钠盐的山泉,熬制出优质食盐远销四方,称为巴盐。巴人以盐立国、因盐而兴,又因巴盐而陷入战争漩涡,巴国兴衰与盐密不可分。

  千百年重庆地区来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盐文化。三峡地区、嘉陵江河谷带是巴盐产地分布集中的区域,还有渠江河谷、乌江下游河谷等区域也有零星分布。除了产地外,在盐运通道上兴起了诸多场镇,如西沱镇、郁山镇、大昌镇等。

  至今,重庆仍保留许多带“盐”的地名,为后人留下巴地产盐贩盐的历史记忆。这些地名中,主要以功能命名,若当地产盐制盐,地名中就会有“盐井”、“盐河”、“盐渠”等,如石柱中益乡盐井村、沙坪坝土主镇盐井河村等;若当地以运盐售盐为主,地名中就会有“盐店”,如璧山七塘镇盐店村。以镇街乡和社区村地名为例,重庆全市共有1个镇街乡地名和21个社区村地名带“盐”,分布全市15个区县,这些地名集中分布在渝东北、渝西区域。

  有些地名中没有“盐”字却也与盐息息相关,例如彭水郁山,“郁”是古越人对盐的称呼,“郁山”就是有盐泉的山,郁山盐井遗址也保留至今。值得关注的是,在行政区划名称的变更过程中,很多巴盐遗址附近的村名却因更名没有延续盐文化,在地名的变迁过程中,这些代表着历史文化的地名是否需要保留值得我们深思。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盐村篇》,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了解盐村地名背后的故事。


带“盐”社区村名举例:

  万州新田镇盐井社区:地处新田镇西北部,以辖区下池有盐水而得名。

  合川盐井街道盐井社区:盐井街道与北碚澄江镇、铜梁旧县街道和璧山八塘镇接壤,素有合川“南大门”之称,成为巴盐产销的交通要道。

  南川石溪镇盐井村:相传,境内有盐井得名。

  大足龙水镇盐河社区:因境内河边上有三口盐井,故名。

  璧山河边镇盐井河村:此地河里有盐汁流出,曾凿井熬盐。

  梁平文化镇双盐村:因盐井沟得名,沟中曾开过盐井。

  云阳南溪镇盐渠村:以盐渠滩得名。因汤溪流经至此,水浅而陡,形成一滩。西有一渠汇合于此,云安盐舟到来,必减载上行,所卸之盐,沿渠售散,人唤此滩曰盐渠滩,故名。

  巫溪宁厂镇盐泉社区:巫溪有“巫咸古国,上古盐都”之称。大约五千年前,在这块土地上发现了盐,清澈的大宁河水,伴随着纯白的宁厂盐泉,养育着世代宁厂人。

  石柱中益乡盐井村:因境内有地名“盐井溪”,早年有几口井出盐巴,故名。

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盐村篇.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