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16期 总第320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竹字篇

日期:2020-06-10

竹子,自古以来就以清雅澹泊的谦谦君子形象深入人心,同时兼具良好的生态、经济、文化效益,是巴渝地区的重要自然资源。

竹类大都喜温暖湿润的气候,既需要充足水分,又要排水良好,重庆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和山地地形为竹子生长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使得重庆境内竹类品种繁多,竹林分布广泛,也是山清水秀之地的重要载体。

竹类资源与重庆人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以竹来命名地名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现象。据统计,在重庆的镇街乡和社区村的名称中,有10个镇街乡和103个社区村地名带“竹”。这些地名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别:一是根据竹子的种群属性命名,比如荆竹村、锦竹村、楠竹村、斑竹村、慈竹村等,二是根据竹子生长的地理环境命名,比如竹山镇、竹海村、竹园村、竹坪村等,三是根据竹子的审美情趣命名,比如竹贤乡。

从“竹”地名的分布来看,除了渝东南地区分布相对较少以外,其他地区几乎都有“竹”地名的分布,尤其以著名的永川茶山竹海、梁平百里竹海地区较为集中。在渝北区丰富的“竹”地名说明了人们“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生活追求。此外,夔州(今奉节、巫山一带)地区是竹枝词的发源地,该地区“竹”地名丰富,还有竹贤乡这样雅致的地名。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竹字篇》,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看巴山渝水间的竹林深处。

带“竹”镇街乡名举例:

万州茨竹乡:原茨竹垭,因此地茨竹较多,故名。

渝北大竹林街道:原为龙马乡,因此地长有竹子别名大竹林。1939年从龙马乡析出置大石乡,1958年改公社,1984年改大竹林乡,1993年建镇。

渝北茨竹镇:因茨竹场而得名。清代中期,此地生长刺竹甚多,建场时初名刺竹场,因“刺”与“茨”同音,得名茨竹场。

永川茶山竹海街道:紧邻永川茶山竹海景区,2009年6月正式设立茶山竹海街道。

南川楠竹山镇:原铁村乡,地处南川城北。铁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曾在此采矿炼铁而得名。2015年08月,因楠竹山森林公园设立楠竹山镇。

开州竹溪镇:以竹溪铺得名。明末清初,南河流经该地一段,两岸多竹,故称竹溪,后于此设驿站,始名竹溪铺。

梁平竹山镇:因百里槽盛产竹子而称为竹山,主要生长白夹竹、寿竹。

奉节竹园镇:原竹园坪,昔日坪内多楠竹,故名。

石柱金竹乡:原名水田公社,1980年改名为金竹公社。

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竹字篇.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