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24期 总第328期:重庆清凉乡镇(街道)地图

日期:2020-08-05

  人们常说“热在三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进入三伏天的重庆也开启了“大地似蒸笼,外立自冒汗”的炙热模式,近日连续霸屏全国最高温的重庆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人们纷纷选择上山消暑纳凉,以解酷暑。

  8月4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了重庆100个清凉乡镇(街道)。这些清凉乡镇(街道)是利用全市各乡镇(街道)气象站盛夏(7、8月)的逐日平均气温和相对湿度资料,采用通用的经验公式,计算表征人体感受的舒适度指数评选得出。这100个乡镇(街道)7、8月份平均气温大多在22℃左右,相对湿度在70%~80%之间。

  2017年,每周一图也推出过《重庆高冷地图》,提取了政府驻地在900米及以上的乡镇近百个,经对比与本次气象部门发布的100个清凉乡镇(街道)高度重合。这是因为,海拔是影响重庆地区气温的最重要因素。在我们所接触的大气层的对流层中,气温具有垂直递减的规律——气温随着海拔的上升而下降,具体表现为海拔高度平均每上升100米,气温就会下降约0.63℃。这是因为空气的温度并非由太阳直接照射而来,而是地表将吸收的太阳辐射变为热量传递给大气,使得空气加热升温而形成。因此距离地面越高,空气吸收的地表辐射就越少,气温就越低。再加上较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带来的保温作用较差,形成了温度低于周围环境的气温洼地,也造就了夏天“人往高处走”的避暑风潮。

  重庆山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70%以上,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区超过了20%,但内部地形分异较大。东北部雄踞着大巴山、巫山,东南部斜贯有武陵山、大娄山等山脉,这些都是海拔超过1000米的盆周山地区,而重庆西部为方山丘陵,中部主要为低山与丘陵相间排列的平行岭谷,坐落在四川盆地内部,海拔相对较低,少有超过1000米的高山。因此,我们重庆的清凉避暑地主要集中在沿盆周山地地区的高山上。

  根据重庆市气象局发布的100个清凉乡镇(街道),本期“每周一图”为大家推出了《重庆清凉乡镇(街道)地图》,请大家跟随地图,一起感受清凉山风,共享夏日美好时光。

一、南川·三泉镇

  三泉镇因在境内龙岩河同一断面中拥有冷、温、烫三眼泉水而得名。境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有老龙洞、卧龙潭等自然景观,还有南宋元(蒙)战场遗址龙岩城、美龄桥、雨若林等人文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明显的立体气候让三泉镇成为一个天然氧吧,夏季避暑正适宜。

二、城口·北屏乡

  北屏乡位于城口县北部,最低点海拔1000米,由于山高谷深,高差大,立体气候明显,山水风光秀美,生态旅游资源优越,境内有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屏乡夏天气候凉爽,除了欣赏山水美景,还可以感受巴山乡土人情。

三、武隆·仙女山镇

  仙女山镇地处重庆东部武陵山脉,海拔1200米左右,年均温21℃,群山环抱,植被丰富,是去往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等各个景点的中转地,镇上配套设施齐全,是重庆著名的避暑胜地之一。

四、石柱·黄水镇

  黄水因清初山幽林茂、积叶化土,流经此地的小溪水呈黄色而得名。黄水地形以山地为主,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此地7月平均气温为20.1℃。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到了全镇大部分人口比例,依托其独特的高原地理及气候、民族风情观光、森林度假等特色资源,黄水镇也成为了闻名重庆、湖北等周边省市的土家风情避暑小镇。

五、酉阳•木叶乡

  木叶乡位于酉阳县东北边陲,平均海拔850米,风景秀丽,气候分明,是夏季避暑休闲圣地。境内有大坂营原始森林、合作温泉、九龙洞和木叶河等自然风光,旅游资源丰富,纳凉避暑时还可以感受以大板营为代表的山水文化,在云雾缭绕中体味山城之美。

重庆清凉乡镇(街道)地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