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25期 总第329期:重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地图

日期: 2020-08-12
字体: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转变和消费要求逐步提高,绿色、生态的农产品成为健康生活的上佳之选。江津的花椒、巫溪的洋芋、涪陵的青菜头、奉节的脐橙……特色农产品正逐渐成为各区县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近日,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我市新增9个农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至此,我市共有62个农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这些产品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取决于当地的自然和人文因素。

  重庆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河道、山脉交错,气候温暖湿润,充足的水源和高差明显的地形为各种农产品的生长提供了较好的地理条件。经过当地人长期种植培育,重庆各区县涌现出一批质量上乘,口碑良好,享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农产品,这些农产品与当地地名结合,诞生了一批有名的重庆地理标志农产品,黔江猕猴桃、合川湖皱丝瓜、潼南罗盘山生姜、石柱莼菜、彭水苏麻......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类多、分布广,不仅供应本地和周边市场,有的已经销往全国甚至海外。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地图》,请大家跟随地图,踏上重庆土地,寻味绿色田园。

一、渝北·歪嘴李

  渝北区种植李子历史悠久,在清代,渝北李子就誉传远近。歪嘴李主要分布于渝北统景、大盛、兴隆、茨竹、大湾、洛碛、古路等地。歪嘴李果实较大,果顶尖圆且不正,顶部突起,果面光滑,果皮黄绿色,果霜浓,肉质脆嫩化渣,汁多,酸甜可口。

二、合川·青草坝萝卜

  草坝萝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区地处渠江边,土壤以潮土、冲积土和黄壤为主,适宜萝卜生长。当地日照充足,暖季光照多,为萝卜生长提供了较好的气候条件。青草坝萝卜皮为胭脂红色,肉为象牙白,生食嫩脆、清香,熟食微甜、爽口。

三、城口·蜂蜜

  城口蜂蜜取材于海拔2000米左右的原始林区,源于崇山峻岭中的野生花蜜,花蜜含多种珍稀植物和名贵中药材花粉,营养丰富。城口蜂蜜主要为百花蜜(药蜜)。城口蜂蜜呈琥珀色、浅琥珀色、黄绿色(因季节不同、蜜源不同出现颜色不同),透明、无杂质、无气泡;具有特殊的中药材香气;味道浓厚香醇,口感绵润;手感细腻如绸。

四、石柱·莼菜

  石柱位于七曜山脉第一阶梯,群山环绕,兼有深沟峡谷、槽坝,产地最低海拔1200米,最高1500米,适宜莼菜耐寒、喜温的特性。产地内气候温和湿润,气候差异大,降雨充沛,日照时间长,独特的温湿度为莼菜形成优质果胶、多糖等成分提供了重要生长条件。石柱莼菜叶表绿色,叶背淡暗红色,漂浮于水面;晶莹剔透的果胶包裹新芽、新叶、花蕾,果胶厚实,口感细嫩、清香爽口。

五、秀山·金银花

  秀山金银花的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清代就已种植。秀山金银花分药用和茶用两类,药用金银花花针紧实,金五银三;茶用金银花针状花蕾、绿色清香,花蕾不开放。金银花花蕾的清热解毒功效较佳,故有“圣药”之誉,夏季用其花蕾泡茶饮用,有清凉解暑的作用,是消夏解暑的良药。


重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地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