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26期 总第330期:重庆爱情故事地图

日期:2020-08-20

  七夕,中国人“最浪漫”的传统节日。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许多爱情故事,牛郎织女的相思相望,梁祝的生死不渝,孟姜女的海枯石烂,寄托在传统文化里的爱情故事,让我们感受到古人对于爱情的向往和守护,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在重庆这片美丽的山水之地也流传着许多爱情佳话,巴山渝水间,山川是爱情的见证,一草一木都诉说着重庆爱情故事。巫山的神女千年守望,幻化了云海;6000级台阶的天梯见证着50年不渝的爱恋;巴渝版的孔雀东南飞是土家族儿女对爱情的坚贞……爱情故事融于山水之中,除去品味故事的悠远流长,山水间也成为情侣们互表心意、共诉爱意的祈愿圣地。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每周一图”为大家推出了《重庆爱情故事地图》,请大家跟随地图,品读故事,感受巴渝爱情。

一、江津·爱情天梯

为了让爱人徐朝清出行安全,生活在江津中山古镇的刘国江一辈子都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通向外界,如今已有6208级,被称为“爱情天梯”。两位老人都已相继去世,但他们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世世代代传为佳话。

二、云阳·龙缸

云阳龙缸是重庆有名的风景旅游区,雄险俊秀的自然风光吸引无数游客前往。传说龙缸是盘古开天地时就已经存在,缸内有水,龙王的小女儿就住在这里。一日,有樵夫打柴经过此地,见一曼妙女子坐在龙缸边沿,身受重伤,樵夫心地善良,将女子接回家中医治,两人日久生情。一天风云突变,狂风巨浪将女子卷走。原来女子正是龙王小女,龙王得知其与凡人相恋,遂卷走龙女。樵夫追至龙缸,发现龙缸水空,苦等日久,化作岩石。

三、武隆·仙女恋歌

《仙女恋歌》是继《印象武隆》大型实景演出的又一台别开生面具有很强动感震撼力的大型3D全息音画演出。根据民间传说改编,讲述了在王母寿宴上,仙女飞琼欲寻玉兔悄然离开寿宴,落入民间与小伙李保结缘,朝夕相处最终结为恩爱夫妻,随后引发了王母大怒、山妖五龙为祸人间、五仙女下凡收复五龙的故事,李保为情而亡化身为白马山,而飞琼更为爱化身为仙女山与白马山永世对望。四、巫山·神女峰

巫山云雨一词最初源自战国时楚人宋玉的《高唐赋》,叙述了楚怀王在梦中与一位热情美丽、自由奔放、大胆追求爱情的神女相遇并且相爱的故事,故事中神女形态不定,可幻化为云雨。神女峰是巫山十二峰之最,除了古老的故事传说,其景色也令人神往,是秋天赏红叶的好去处。

五、石柱•男女石柱

在石柱万寿山上,有一对遥遥相望的巨石,当地人称之为“男女石柱”。相传很久以前,一对自由相爱的年轻男女,因为女孩被恶霸看上,在恶霸伤害男孩时,女孩为保护男孩而祈求山神将自己变为石柱,男孩知道后也祈求山神将自己变为石柱与女孩相对而立的凄美故事。这对难舍难分的情侣终于在一起了,任凭风吹雨打,烈日暴晒。

重庆爱情故事地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