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27期 总第331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自然资源篇

日期:2020-08-26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自然孕育了人类,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人的实践活动也给自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人与自然共同组成了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重庆就有诸多镇街乡地名,反映了自然资源与我们生产生活的密切关系。据统计,重庆全市就有95个镇街乡地名中带有“山”“水”“林”“田”“湖”“草”,其中带“山”的有43个,带“水”的有21个,带“林”的有8个,带“田”的有11个,带“湖”的有10个,带“草”的有3个。

根据地图显示,带“山”的地名主要以当地较有代表性的山脉、山峰命名,如南岸南山街道、涪陵武陵山乡、南川金山镇等;带“水”的地名主要分布在江河溪流沿岸,例如彭水靛水街道、石柱黄水镇等;带“林”的地名主要分布在石林、山林旁,例如位于万盛石林景区的石林镇;带“田”的地名主要分布在高山地区相对平坦的田地,例如位于万州的罗田镇;带“湖”的地名主要分布在湖泊水库周围,例如位于长寿的长寿湖镇;带“草”的地名分布较少,有奉节草堂镇、云阳蔈(piào)草镇、合川草街街道。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每周一图”为大家推出了《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自然资源篇》,请大家跟随地图,穿梭重庆乡镇,感受自然资源与地名文化的魅力。

一、万州•罗田镇

   罗田镇坐落于七曜山脚下,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因此地有一处形圆如古罗盘针的大田,故名罗针田,后简称罗田。罗田镇内紫色土分布广,因此境内生产的大米品质优良营养价值高,罗田米也认证成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

二、江津·四面山镇

  四面山镇位于江津东南部,境内四面山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驻地四面山为名,从镇中心平福岩四望,四面皆山,故名。山脉绵延不断,立于其中可感受群山包围的壮丽景观,溪流瀑布点缀山林,给大山平添几分灵动生机。

三、南川·黎香湖镇

  黎香湖镇位于南川西北部,原土溪乡,因境内有一地名土溪潮而得名,后更名为黎香湖镇。境内森林密布、山清水秀。黎香湖港湾多、水质清,气候宜人,临近南川金佛山,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四、云阳·蔈(piào)草镇

  蔈草镇得名于蔈草场。相传湖广入川时,何姓居此为业,于屋侧凿井,井中长出一种花丽叶美的漂亮野草,人称蔈草,后来又在此兴市赶集,故名。境内有蔈草牛肉干、歧阳茶两大特色农产品。由于当地饲草丰富且天然健康,产出的牛肉干肉质鲜嫩,回味悠长;蔈草歧阳关海拔1200多米,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是重庆主要的高山生态产茶区之一。

五、石柱·黄水镇

  黄水镇位于石柱东北部,以此地盛产黄连,并有一小河水呈黄色常流不息,地势平坦而得名,是著名的“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莼菜之乡”。黄水镇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既有大风堡、千野草场等自然风光,还有历史悠久、古朴纯正的土家族文化。

重庆地名文化地图 自然资源篇.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