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29期 总第333期:重庆传统民居地图

日期:2020-09-09

  传统民居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展现着人与自然、社会之间的联系,能够反映出历史时期的人地关系。重庆境内保留了大量传统民居建筑,这些传统民居或立于闹市,或隐于山林,它们跨越历史,记录着重庆城和重庆人的故事。

重庆是典型的山水城市,属于多山多水的复杂山水格局,民居建筑主要是因地制宜,顺应当地地形地势而建。由于山地地形的限制,有的传统民居院落十分窄小,例如开州中和余家大院;重庆温暖湿润的气候使得靠江邻河的民居受到湿润气候的影响大多为底层架空的吊脚楼建筑,例如黔江濯水古建筑群、龚滩古建筑群;重庆对外交流历史悠久,东西方文化交融使得重庆民居逐渐受到西式建筑的影响,例如九龙坡走马古建筑群(孙家大院)、涪陵义和刘氏庄园。

同时,不断的移民历程促进了巴渝建筑的多元化发展,一些民居合院形制吸收了北方合院的构造,但由于受地形气候等因素影响,也保留了巴渝干栏式与挑台式的手法。还有一些民居建筑的房屋装饰中,也体现着移民文化的元素。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编制《重庆传统民居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一起探寻巴渝传统民居的历史脉络

一、潼南·双江杨氏民居

杨氏民居位于潼南双江镇正街,建成于清光绪年间,是中国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民居,也是重庆第一个被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民居建筑。杨氏家族是名门望族,杨氏民居的建造也气势恢宏,极具中国民族建筑特色。

二、石柱·湾底谭氏民居

湾底谭氏民居位于石柱河嘴乡,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院背靠山林,屋前溪水淙淙,座西北向东南,契合中国传统民居选址特征。谭氏民居有上下两进,左右三重四合院布局,砖木结构,穿斗式梁架,悬山式屋顶,建有两重朝门,门窗上雕刻的对联、花草动物和人物故事图至今栩栩如生。

三、黔江·濯水古建筑群

濯水古建筑群位于黔江区濯水镇,含樊家大院、龚家抱厅、光顺号、余家大院、汪家作坊、汪本善旧居。沿阿蓬江的石堤上有土家族吊脚楼群,通过这些木质结构的吊脚楼可以感受浓郁的土家风情;青石板路旁古色古香的传统院落集聚了几代人浓浓的思乡情。

巴南·彭氏民居

彭氏民居位于巴南区南温泉白鹤村,是一座典型的三进式院落,由多个小天井组合而成,为院中院的空间组织。房与房之间以回廊式连接,形成一个房房相连式合院,是巴渝山地传统民居具有地域特色的典型代表。

五、渝中·谢家大院

谢家大院位于渝中区道门口太华楼,站在这可以看见长江,感受江风习习。谢家大院是上世纪初重庆赫赫有名、富甲一方的谢字号布庄老板的私人公馆,黄墙灰瓦,屋内朱红、墨黑交错,富贵而大气,庭院深处尽显当年的精致奢华,具有典型的清末建筑风格。

重庆传统民居地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