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29期 总第333期:重庆桂花地图

日期:2020-09-16

  一年秋意浓,十里桂花香。桂花自古深受人所喜爱,它清可绝尘,浓能远溢,素有“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的美称。清凉初秋,各种品种的桂花接次开放,山城各地都被浓浓的花香萦绕着,伴随着阵阵秋风,述说秋的故事。

桂花性喜温暖,湿润,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的重庆为桂花的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城市里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滨江大道、小区庭院,少不了有桂花树的身影,处处都能嗅到这一阵芳香。仿佛不需要专门去哪里观赏,在不经意间,它就会出现在你身边。

除了城市里种植的桂树,重庆的古桂树也不在少数,这些见证了时光的古树,用其高大的身躯诉说着历史。钓鱼城护国寺的古桂树见证和经历了钓鱼城的血火考验与历史烽烟;双桂堂的桂花飘香,混合着氤氲的佛香……

  桂树桂花又常常和食品联系在一起桂花更是南方地区喜食的重要调味品,开州盛山植物园的桂花酒与桂花鸡、永川的桂花糕、酉阳龙潭的桂花月饼、南岸的贾氏桂花酒等都是桂花的上等杰作。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编制《重庆桂花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在巴山渝水间感受“花中第一流”的飘香万里。

一、开州·盛山植物园

盛山植物园位置在开州正安街道,植物园内种植有大面积的桂花树,且以丹桂居多,其中10年以上特大桂花树有百余株。每年中秋前后,盛山植物园都会举办桂花文化节,周边区县和四川、湖北等地的游客都会前来观景赏花、看民俗表演、吃桂花鸡、喝桂花酒。

铜梁·西部桂花博览园

西部桂花博览园坐落于六赢山下,位于铜梁区南城街道,桂花基地总面积约6000亩,沿村级公路两边种植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30万余株,形成“十公里桂花长廊”格局,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桂花园。

、沙坪坝·歌乐山天池村

近年来,天池村打造的天池桂花基地田园综合体,是目前主城最大的桂花园。每年在此举办歌乐山天池桂花文化节,除了赏花以外,也可以购花、食花,品养生美食,度乡间生活。今年,天池村上榜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名单。

江北·鸿恩寺公园

鸿恩寺公园以桂花为主题,桂花种类多且品种齐全。整个公园内有1.2万多株、60多个品种的桂花树。在鸿恩寺公园打造的十二大园林景观中也有“金桂溢香”这一主题。

五、合川·钓鱼城护国寺古桂树

据相关史料记载,这棵古桂树栽种于南宋绍兴二十五年(公元1155年)。当年,思南宣慰田少卿扩建钓鱼城护国寺,将一棵桂树苗栽种在护国寺药师殿天井边的石栏花园里。从1155年至今,当年的桂树苗已长成高19米、胸径近2米的参天大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