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34期 总第338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沱字篇

日期:2020-10-21

  重庆古称江州、渝州,江是长江,渝是嘉陵江,都是因水得名。江河是重庆生产生活的基础,不仅是交通航运的大动脉,也是巴渝人民生活用水和食物的重要来源、农业灌溉的水源,所以重庆地区有大量的地名与江河有关,包括江、溪、沟、沱、浩、碛、峡、池、塘、堰、滩、岛(坝)等等。

这其中,比较有重庆特色的是“沱”。沱是回水湾的意思,是与河流地貌有关的特殊地名,所谓回水,就是沱里的水流方向与河流的水流方向是相反的,水在沱里打着转转,重庆人称为回水沱。长江中下游也有河湾,但因水势平缓,很难形成回水,因而他们叫“湾”而不叫“沱”;北方也有“坨”,一般指陆地上的高台地区。

沱湾里不仅水流相对缓慢,而且水深,适宜鱼类繁殖。由于与主流相隔,不再受江流侵蚀,因而那沱湾岸边也更适宜人类居住。沱湾里又适宜停船,往往形成码头,因码头又往往形成街道。所以,沱湾附近一般都有大的乡镇(街道)或者重要的港区。

重庆有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大小江河无数,这些江河上的沱也就难以数清。它们有的以沱的形状或岸上参照物命名,如窍角沱、牛角沱、白沙沱、兰花沱、大沱口,有的以岸上居住人家的姓氏取名,如唐家沱、郭家沱、王家沱、李家沱等。根据初步统计,重庆中心城区带“沱”的地名约有32处,全市约有598处。而在全市的镇街乡地名中,带“沱”字的有7个,社区村有37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沱字篇》,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在地名里感受山水之城的魅力。

带“沱”镇街乡名举例:

江北区郭家沱街道:明末清初,郭姓在长江边沱湾处聚族而居,故名郭家沱(又名落旗寺)。

巴南区李家沱街道:相传早年有李姓兄弟在此摆渡。清道光时,有牟姓曾捐田产在此设义渡,人称李家沱义渡。建成街道后,即称李家沱至今。

合川区渭沱镇:因此地一水沱上有险滩“青竹”,波涌如水沸,取沸渭之意,故称渭沱。

永川区朱沱镇唐为万寿县清初湖广移民迁川因居民多姓朱(镇内有多处朱氏宗祠),且地处长江边回水沱,故名。

石柱县西沱镇:西界沱北周时为施州(今恩施)西境,与临江(今忠县)分界与江家沱,故名西界沱,西沱镇地处西界沱,又是长江边一集镇,故名西沱镇。

涪陵区石沱镇明代称竹林滩,后因石姓人居此设渡,称石家渡,后因地处长江边的一个回水沱岸边,故名石家沱后简称为石沱

涪陵区南沱镇因古南沱场镇地处长江南岸一大回水沱畔而得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