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37期 总第341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四季篇

日期: 2020-11-06
字体:

  立冬,二十四节气之一,北京时间11月7日7时14分将迎来今年的“立冬”节气。此时节,水始冰,地渐冻,日照短,寒风劲。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我国民间习惯上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季节更替是大自然的神奇法则,重庆的地名里也蕴含着人们对四季轮回的独特情感。在重庆众多的镇街乡、社区村地名中,共有47个地名带有“春”“夏”“秋”“冬”,其中,带“春”字的30个,“夏”字的3个,“秋”字的10个,“冬”字的4个。

在这些地名中,“春”字无疑是最多的,从古至今,人们常常用“春”字寓意希望和吉祥,作为地名,同样也是寄托了对土地长宁、美好生活的向往,“迎春”“新春”“长春”等地名较为常见;“夏”字用得较少,大都因当地夏姓居民多而得名;带“秋”的社区村中有4个“千秋村”,涪陵的“秋月门”得名于明代中期的涪陵八景之一“桂楼秋月”;带“冬”字的地名大多跟作物有关,如“冬笋村”“冬瓜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特别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四季篇》,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在地名中感受四季轮转和季节更替吧。

一、最“青春”的村社名

在重庆共有4个带有“青春”的村社名,分别是大足区通桥街道青春社区、涪陵区石沱镇青春村、云阳县盘龙街道青春村和武隆区羊角街道青春村。

二、最“长寿”的村社名

“千秋”,形容岁月长久。重庆共有4个“千秋村”,分别是荣昌区峰高街道千秋村、綦江区石角镇千秋村、九龙坡区西彭镇千秋村和涪陵区石沱镇千秋村。

三、最“可爱”的村社名

位于彭水县大垭乡的冬瓜村,是不是很可爱的名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