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0年第42期 总第346期:重庆智慧旅游示范景区地图

日期:2020-12-16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结构与消费水平的迭代升级,新的旅游消费需求也随之产生,旅游业数字化、智慧化融合得到了长足实践和发展,在旅游服务、旅游管理和旅游营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近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重庆市智慧旅游示范景区,加上此前公布的第一批,截止到目前,重庆市共有智慧旅游示范景区36个。大部分景区都是我们很熟悉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也正因为如此,这些景区才有条件进行全面升级,迈入智慧化转型升级的时代。

之前长江索道排队难的问题让很多游客对其望而却步,借助预约服务和智能排号,不仅可以杜绝票贩等不良乱象,也缓解了客流高峰排长队的现象;受疫情影响,今年诸多景区加快了智能化升级,提供了如线上预约、“云观赏”、线上互动等优质游览环境,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应用到智慧旅游场景中。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智慧旅游示范景区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体验这些智慧旅游吧。

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采用预约参观的形式,观众可提前1-7日(含当日)通过“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参观预约。在讲解方面,提供免费语音导览和免费视听导览,通过使用馆内免费WIFI,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享用涵盖常设展览和重点临展的讲解服务,此外,还通过现代VR技术,在官网的虚拟展览一栏中可以线上参观三峡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和临时展览厅。

二、重庆长江索道景区

长江索道景区开通智能分流系统,游客通过景区售票窗口、景区自助售票机、“重庆索道公司”微信公众号、OTA(在线旅行社)等方式,实名购票及取号后,根据信息提示,按号段凭身份证进入乘坐。长江索道景区智能分流系统启用后,缓解了因客流高峰游客排长队、长排队的现象。通过实名购票及取号的实施,有效地杜绝“黄牛”、票贩及其他不良乱象。同时,带动景区周边经济发展,实现旅游资源共享。

三、南川金佛山景区

南川金佛山景区通过各种网络渠道推送金佛山四季美景的当下情况,也可提前从网上订票,直接“刷脸”入园。在景区门口、金龟朝阳、绝壁栈道等主要景点和游客聚集明显处,设置导游导览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可实现自助语音导览。此外,官网推出了虚拟景区,生动的地图配上每一处景点的图片和三维实景,游客可以足不出户,在线上虚拟景区尽享金佛山的无穷乐趣。

四、大足石刻景区

大足石刻景区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免费语音讲解,在大足石刻博物馆的官网里,还提供数字博物馆,实景观赏加上语音解读,可以“云”赏石刻,更能理解这些石刻背后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