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1期 总第347期:2020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地图

日期:2021-01-04

  2020是极不平凡的,注定要载入史册的一年。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创造者,从战疫战洪到脱贫攻坚,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到西部科学城……2020年的重庆,值得被记住。

  这一年,重庆和四川携手并进,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协作振兴、交通互联互通、实现“川渝通办”、共护绿水青山……一起唱好“双城记”,携手共建“经济圈”;

  这一年,重庆14个国家贫困区县、4个市级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解决,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这一年,“川渝贵”省际环线动车开通、渝怀铁路二线通车,仙女山机场通航,梓白高速、南两高速、渝广支线高速等一批高速通车,曾家岩大桥通车,轨道交通继续延伸;

  这一年,重庆新增2个5A景区,1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22个市级传统村落、9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国家级博物馆,还有冬笋坝遗址挖掘取得新进展,故宫南迁纪念馆开放……

  这些重要的地理事件伴随了我们的2020,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八二四研究所本期为大家推出《2020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找寻属于你的2020记忆。

  2020重庆十大地理新闻

  (按时间顺序排列)

  1、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奋力开创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2、重庆18个贫困区县全部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2月22日,重庆市城口县、巫溪县、酉阳县、彭水县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至此,重庆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和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确保重庆市2020年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3、全国首条跨省环线动车“川渝贵”省际环线动车组开行

  4月10日起,连通四川、重庆、贵州城市群的国内首条跨省环线动车——“川渝贵”跨省环线动车正式开行,首次在成都、重庆、贵阳三地开行环线动车组列车。“川渝贵”跨省动车环线由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连接成环,形成了成渝间1.5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网,8个小时即可走完川渝贵三省。

  4、江津区获评重庆首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

  5月,经重庆市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江津市级历史文化名城。江津区成为自2018年9月1日《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施行以来,诞生的第一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

  5、首批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公布 22个村落入选

  7月,市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联合公布了第一批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单,渝北洛碛镇大天池村杨家槽、石柱悦崃镇水桥村古林寨、酉阳板溪镇山羊村秋谷寨等22个村落入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10个中国传统村落和22个重庆市传统村落。

  6、重庆新增9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7月,我市有9个农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包括涪陵青菜头、巫山脆李、马喇湖贡米、巫溪独活、奉节脐橙、丰都锦橙、二圣梨、太和黄桃、铜梁莲藕。至此,我市已有62个农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7、朝天门—广阳岛生态观光航线开通试运行

  9月5日,朝天门—广阳岛生态观光航线开通试运行,市民可从朝天门乘坐生态观光船到广阳岛,体验“生态大课堂”的独特魅力。航线全长24.5公里,途经江北嘴、重庆大剧院、弹子石老街、朝天门长江大桥、铜锣峡等15个观光点。该航线开通,推动了沿线景点“串珠成链”,实现山水城市交旅融合发展。

  8、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通航

  12月18日,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通航。仙女山机场是国内唯一建在5A级景区的民用机场,属于旅游支线机场,离武隆仙女山核心景区仙女山大草原约10分钟车程,距离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天生三桥景区、印象武隆演出剧场等半小时左右车程。

  9、彭水阿依河景区、黔江濯水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彭水阿依河景区和黔江濯水景区晋升国家5A旅游景区。截至目前,我市5A级景区达到10个,分别是大足石刻景区、巫山小三峡—小小三峡、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酉阳桃花源景区、万盛黑山谷景区、南川金佛山景区、江津四面山景区、云阳龙岗景区、彭水阿依河景区、黔江濯水景区。

  10、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项目主线正式通车

  12月31日,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主线正式通车,通车后将加强中心城区间的快速联系,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为我市两江四岸的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