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6 期 总第352期:重庆湿地公园地图

日期:2021-02-02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为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切实做好湿地保护,每年的22日被定为世界湿地日湿地是“地球之肾”,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和生态价值。

重庆湿地主要分布在长江干流流域,其次是嘉陵江流域、乌江流域。目前,全市建成2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含2个试点)和4个市级湿地公园,类型主要为河流湿地和库塘湿地。湿地公园的建设,对保护典型湿地生态系统、湿地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等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除了湿地保护作用,湿地公园还具有科普教育、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多重功能,重庆各地的湿地公园不仅有着自然的静谧,还蕴藏着生机。非常适合在这个春节,与家人一起观光游玩。

值此世界湿地日之时,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湿地公园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一起走进湿地,享受大自然的深呼吸。

一、重庆秀湖国家湿地公园

重庆秀湖国家湿地公园以自然的璧北河及其支流、森林沼泽、溪源湿地、山地湖泊、库塘、稻田、泉眼和人工渠系等湿地为主体景观,溪流幽深,深涧水秀,观赏性强。园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湿地公园内集巴渝文化、农耕文化等人文景观资源于一体,形成了融多种风格文化景观为一体的旅游风光带。

二、重庆开州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

重庆开州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开州区境内,包括河流湿地、库塘湿地、沼泽湿地三个湿地类和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河流、洪泛湿地、草本沼泽、灌丛沼泽、森林沼泽和库塘湿地七个湿地型,构成了自然与人工复合湿地系统。湿地动植物丰富,是众多水禽在长江上游三峡水库的越冬栖息地。

三、重庆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

重庆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包括长江干流江心岛皇华岛及其周边部分水域。生态类型丰富,系统结构与功能完整,湿地生态系统与森林生态系统协同共生,有明显季相变化的消落带。公园景观以河流湿地景观为主体,集岛屿、湖泊、库塘、稻田、森林、人文景观于一体,对开展河流湿地演变与物种进化机理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四、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湿地资源丰富,分为人工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三大湿地类和永久性河流、库塘湿地、稻田/冬水田三大湿地型。公园生态环境优越,珍稀动植物丰富,构成了生物资源宝库和旅游资源基调。湖岸的竹、柚等特色植被造就了“山水入画、竹韵柚香”的宝贵自然景观,湿地水禽、鹭鸟牧牛、蛙声鸟鸣,充满着大自然的生机与野趣。

五、重庆南川黎香湖国家湿地公园

黎香湖镇是原南川土溪乡,黎香湖即原土溪水库。黎香湖山清水秀,水质清澈幽静,港湾众多,驳岸线曲折环绕,可供开发的半岛38个,湖心岛1个(木鱼岛),基础设施较好,风景气候宜人,是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健体养身的理想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