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7期 总第353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牛年篇

日期: 2021-02-08
字体:

  戊子鼠遁春风至,己丑牛携喜气来。牛,被评为“六畜之首”,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因为它的勤勤恳恳、坚韧不拔、任劳任怨,而深受大家的喜爱。

  在农耕社会,牛是古人最为熟知的动物之一,重庆地区有很多含“牛”的地名,据统计,全市带“牛”的社区村共有25个,带“牛”的居民点地名超过2500个,反映了牛和人们的生活十分密切。

  在重庆众多“牛”地名中,最有名的当属“牛角沱”,它是因嘉陵江中有一自然石体形如牛角而得名,类似这样的“牛”的象形地名不在少数,“牛背脊”“牛耳坡”“牛角山”“牛舌口”等地名都是因为像牛身上的部位,足以说明人们对牛的喜爱;还有一些以牛的生活场所而命名的地名,如“放牛坪”“牛栏口”“石牛栏”等,记录了当地曾经是养牛、放牛之地;此外,还有一些“牛”地名来源于神话传说,位于大渡口的“伏牛溪”就来自于一个神仙的故事。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根据全市带“牛”的社区村地名,特别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牛年篇》,在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每周一图团队祝大家牛年大吉,“牛”转乾坤,牛气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