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9期 总第355期:重庆老厂打卡地图

日期:2021-03-03

很多重庆人,尤其是一些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儿时都有着在国有老厂区生活过的经历,那些厂房、家属楼、厂区医院、职工活动中心、大礼堂,都是属于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的热映更是引发了一股“老厂打卡热”,这些老厂具有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价值,尽管蒙尘于岁月,却不能被遗忘。

在重庆,就有不少与电影拍摄地类似的工业遗址。抗战时期,重庆作为战时首都,诸多重要兵工厂从外省迁移至此,在后方扛起兵工生产的职责;上世纪60年代,身居内陆、地形复杂的重庆,又肩负起“三线建设”的重任,与年轻的三线建设者一起,在大山深处书写了轰轰烈烈的国防故事,这些老厂承载着重庆百年工业的辉煌历史。

如今,工业热潮渐渐消退,很多工厂也都已迁离原址,只剩下部分老厂区建筑群落。这些建筑有的被改造成相关的博物馆、文创园;有的被再次修缮,作为优秀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有的仍旧空置着,留下斑驳的机器,满院的荒草。不管他们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着,都装满了一座城市发展的记忆,也镌刻着很多人的青春芳华。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精心挑选了部分保存较好的工业遗址,本期推出《重庆老厂打卡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打卡最酷工业风,感受一代重庆人的历史记忆。

1、涪陵•816地下核工程

重庆816地下核工程计划用于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建成了“世界第一人工洞体”。2002年,816核工程解密,2010年,“816工程”首次作为景点向游客部分开放。目前,816地下核工程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打造了816文创特色的旅游小镇,充分挖掘提炼军工文化,讲解好三线建设故事。

2、大渡口•重庆钢铁公司

重庆钢铁公司的前身是钢铁厂迁建委员会,于1938年拆迁汉阳铁厂、大冶铁厂、六河沟铁厂和上海炼钢厂等若干重要钢铁企业迁至重庆,同年以大渡口为厂址建设新厂。如今,厂区内部分工业遗存已经被改造建设为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通过情景化、故事化,对重庆的开埠、抗战、三线建设、改革开放、直辖以来的工业发展历程、重要人物事件和辉煌成就进行梳理和展出。

3、江北•重庆江北纺织厂仓库

江北纺织厂仓库建造于上世纪60年代,曾经承载重庆纺织行业重要物流中转功能,抗日战争时期,河南“豫丰”、湖北“裕华”等13家大型棉纺厂迁渝,重庆成为战时中国主要纺织基地。如今,江北纺织厂仓库已被改造成北仓文创街区,是重庆市级文创街区,重庆市级特色街区。2020年11月18日,当选“成渝潮流新地标”。

4、渝中•重庆印制二厂

重庆鹅岭印制二厂前身是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印钞厂。1953年,该厂变身为重庆印制二厂,并一度成为重庆的彩印中心和西南地区的彩印巨头。2012年,重庆印制二厂整体搬迁。2014年初,重庆印制二厂工业遗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并于2017年6月2日开园,成为重庆文化新地标。

5、九龙坡•国营建设机床厂

国营建设机床厂前身是1889年张之洞创建的湖北枪炮厂(汉阳兵工厂),后西迁至重庆。抗战时期,这里是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主要产生军用器械。2009年,建设厂迁离。2017年,九龙坡区政府开始打造抗战兵工遗址,并将建设厂遗存下来的防空洞改建为重庆建川博物馆,展出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史料、文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