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11期 总第357期:重庆采茶地图(2021)

日期:2021-03-17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又是一年采茶季。“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茶叶细嫩,色翠香幽,是茶中极品,坊间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当下时节,重庆大地上的茶园翠色欲滴,写满了绿意,在山脊上、田园里尽情舒展,连空气里都是清冽的茶香。

重庆地区气候温润常有云雾,地形多山,适合茶树的栽种,茶树多生长在海拔600-1000米处。重庆自古便是产茶之地,而且茶树资源丰富,唐代陆羽《茶经》中载:“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可见重庆茶树历史悠久,而今永川秀芽、巴南银针、南川大树茶、鸡鸣贡茶等蜚声在外的品牌更是巴渝茶叶的代表。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春天走进茶园,亲手采摘下这一芽清绿。重庆的茶园多藏于山岭之上,薄雾与花丛之间,绿波氤氲,层层叠叠,别有一番风景。随着指尖翻动,片片嫩绿、娇小的茶叶飞入篓中,很多茶园还设置了制茶体验,经过几道工序后,亲自抿上一口亲手做的新茶,满口都是春天的清新。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采茶地图(2021)》,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到巴渝茶园走走,一起在茶香里感受春日的鲜活滋味。

一、 巴南·定心茶园

定心茶园位于巴南区白象山上,海拔1000米左右,这里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湿润,茶树的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重庆有名的巴南银针和定心绿茶,就产于这里。定心茶文化体验园内拥有采茶、手工制茶、传统工夫茶、茶艺课堂、新式茶饮、茶食品茶餐、茶宿、茶文创周边等众多文化体验,其独特的生态景观被誉为重庆版的“斯里兰卡”

二、 万盛·万盛石林景区

2021“重庆第一泡·万盛茶飘香”为主题的采茶制茶、品茶赏茶、茶艺表演等活动已开幕,本次活动将持续到4月11日。后期活动地点将在万盛石林景区继续开展,活动期间,游客均可亲身参与体验现场采茶、制茶、品茶、茶艺表演与茶道讲解、购茶等一系列活动。

三、 江津·猫山茶园

猫山茶园位于江津南部地区,海拔600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是重庆富硒茶叶最适宜种植区域之一。游客来到猫山茶园不仅能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欣赏茶山之美景,还能去江津茶史馆,观赏馆内陈列的众多旧制茶机器、部分茶农生活器物、茶叶储存器具、饮茶器具等,直观感受到制茶工艺的演变。

四、 武隆·白马山茶山福地

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终年云雾缭绕的白马山,是武隆天尺茗茶的产地。除了郁郁葱葱的茶园风光,这里还打造了特色鲜明的茶山小镇,6400余亩的高山茶林间还有隐逸的村落,一派世外桃源的悠然风光。

五、 綦江·梨花山茶叶基地

梨花山茶叶基地总面积达1200亩,出产巴渝特早、黄金芽等多个品种的茶叶,错落有致的茶树顺着山势绵延起伏,宛如绿色的丝带缠绕在茶山之间,为山坡添上了一抹翠绿的色彩。在万亩梨花的一片白中,千亩茶园的这片绿把梨花山映衬得恰如其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