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19期 总第365期:重庆博物馆地图(国家级)

日期: 2021-05-19
字体: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作为能够承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载体,博物馆已经成为现代游客出行游览的重要目的地。重庆的各大博物馆承载了这片土地的文化记忆,用古往今来的故事带领人们穿越时空,邂逅历史。

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日益提升,现代博物馆早已不单单是展品的陈列,而是一个装载了历史、艺术、文化、创意的宝藏之地,人们通过这个窗口,与城市对话。截至目前为止,我市国家等级博物馆总量达到24家,这些博物馆,用丰富的藏品、精美的设计,结合现代高科技与数字化的技术,以全新的视角带领游客重温巴渝历史。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基于重庆市国家等级博物馆,为大家推出《重庆博物馆地图(国家级)》,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触摸巴渝历史的痕迹。

一、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管理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及其所属革命遗址群,国家一级博物馆。主要职责为保护红岩革命历史文化遗址,研究发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宣传弘扬红岩精神,传播革命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

二、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是一座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移民文化和城市文化等为特色的历史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其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西南博物院。馆舍由主馆、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重庆宋庆龄纪念馆、涂山窑遗址、重庆三峡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五个场馆组成,主馆与相邻的重庆市人民广场、人民大礼堂共同形成“三位一体”的城市标志性建筑群。

三、 大足石刻博物馆

大足石刻博物馆藏品主要包括以北山、宝顶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等“五山”石窟为代表的野外石窟寺遗存(统称为大足石刻),以及文物库房藏品两部分。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艺术涅槃——大足石刻展》展厅面积约5000平方米,展线长808米。展览以“大足宝藏”为主题,用近1000件精美大型石质文物、高清图片、文物资料以及数字影像、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展示了石窟艺术从印度到大足的发展脉络、大足石刻在石窟艺术中国化进程中所开创的典范之美、大足石刻研究保护历程、大足石刻申遗之路和千手观音修复等情况。

四、 重庆自然博物馆

重庆自然博物馆坐落于重庆北碚缙云山麓。新馆建筑设计理念来源于自然现象“根包石”,重庆市的市树“黄桷树”之根,蜿蜒交错扎根于巴渝土地的岩石之中,反映了自然界旺盛的生命力,是一种自然之美。基本陈列由“动物星球”“恐龙世界”“山水都市”“地球奥秘”“生命激流”“生态家园”6大展览组成,主要展示地球演变、生命进化、生物多样性以及重庆壮丽山川,重点阐述自然资源、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五、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万州区博物馆)

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是为纪念三峡百万大移民而修建的专题性纪念馆,也是三峡库区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移民文化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建筑外观造型独特,外形由棱角分明的体块组成,宛若长江边耸立的岩石。三峡移民纪念馆主题展览是《伟大壮举辉煌历程》三峡移民精神展,其以时间为主线,分为“百年宏愿、筑梦三峡”“伟大壮举、百万移民”“万众一心、破解难题”“生态环境、永续发展”“文物保护、历史传承”“高峡平湖、沧桑巨变”“彪炳史册、历史丰碑”七个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