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20期 总第366期:重庆古镇好耍地图

日期: 2021-05-26
字体:

古镇是传承地方历史、延续地域文化的重要空间,也是人们体验特色自然与历史文化的好去处。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和对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提升,古镇游不断升温,各具特色的古镇(街)越来越成为人们休闲旅游和精神消费的重要目的地。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市幅员辽阔,古镇古街旅游资源丰富,这些古镇到底哪里“好耍”?它们又有怎样的特色资源和产品服务?

八二四研究所联合重庆地理学学会地理文化专委会,对重庆全市30个主要的古镇(街)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和综合性地理研究,构建了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来衡量古镇(街)旅游资源的丰富度和旅游产品服务的完善度,形成了全国首个“古镇好耍指数”(包括1个总指数和2个分指数),并对重庆市30个古镇(街)进行了评价分级。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古镇好耍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到重庆的古镇里“好好耍”。

总指数:古镇好耍指数

在纳入评价的30个古镇(街)中,磁器口、龚滩、安居、濯水、中山五个古镇脱颖而出,成为五星级“最好耍”古镇;万灵、龙潭、双江、涞滩、东溪、松溉、西沱、丰盛、木洞、塘河被评为四星级“好耍古镇”;白沙、洪安、偏岩、龙兴、走马、吴滩、三倒拐、大昌、宁厂、石蟆、安富、温泉、罗田、铜罐驿、青羊被评三星级“好耍古镇”。排名靠前的古镇在自然环境、传统建筑、民俗文化资源独具特色,在资源开发、产品供给和配套服务上比较丰富完善,可游览性强,凸显了重庆独特的山水人文共生共融的形象。

分指数一:资源本底

资源分指数主要用来评价古镇(街)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资源价值。其中,龚滩古镇坐拥乌江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土家族苗族地域文化特色,资源禀赋最好、“底子最厚”,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历史与现实相得益彰,与安居、磁器口、龙潭、濯水位列资源分指数前五。

分指数二:产品服务

产品分指数则用来评价古镇(街)对资源保护尤其是开发利用水平,通过游客可体验、可感受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情况进行量度。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成熟的产品开发,使得磁器口古镇在产品服务方面独占鳌头,在传统建筑展示、民俗文化体验、特色商品等产品上体验感最丰富,交通、服务设施和餐饮住宿配套也相对完善,其与濯水、安居、中山、龚滩位列产品分指数前五。

“古镇好耍指数”是地理文化研究应用于资源开发和评价领域的一次开创性探索,从人的感受出发,分析旅游资源供给与游客需求,评价古镇(街)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通过此次评价分级,一是挖掘古镇历史文化资源,通过资源本底和产品服务综合评价,认识差距和潜力,支撑古镇规划建设,推动历史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利用,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二是以公众的文化需求为导向,通过古镇评价排名,为公众休闲度假出行提供参考,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和了解重庆的历史文化,让历史文化“活起来”,树立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