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23期 总第369 期: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图(国家级)

日期:2021-06-16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有9个项目上榜。至此,重庆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3项,其中传统音乐14项,数量最多;其次为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各7项;还有曲艺6项,传统舞蹈4项,传统医药4项,民俗4项,传统戏剧3项,民间文学3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1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与地方文化密不可分。重庆位于四川盆地东南,除向西接盆地腹地外,北、东、南等方向多为盆周山地环绕,历史以来形成了相对封闭和独立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巴渝文化的独特性和神秘性,如川江号子、南溪号子、搬运号子等劳工号子类的非遗项目,都是在重庆大山大水自然环境下形成;地处渝鄂湘黔交界处的渝东南地区,则形成了以土家族、苗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这些区域的非遗具有强烈的地域性和民族性特征,石柱土家啰儿调、酉阳摆手舞和秀山苗族羊马节等都是重庆多民族聚居文化背景的表现;优美的自然山水环境,孕育了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和优质的农产品原材料,人人们得以创造出诸多美味,如永川豆豉、涪陵榨菜等众多传统制作技艺,都在重庆人的美食基因中得到不断的沉淀和传承。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国家级非遗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感受重庆的文化遗产和精神宝藏吧。

一、川江号子

川江号子主要流传于长江及其支流的嘉陵江、乌江和大宁河等流域。这一带航道曲折,水急滩多,尤其是惊险的三峡出川使船工们举步维艰。为了统一的动作和节奏,号子一般由号工领唱,众船工合唱。号子唱词往往以沿江的地名、物产、历史、人文景观为题进行编创,具有丰富的知识性。

二、荣昌折扇制扇技艺

荣昌折扇距今已有300年的生产历史,是中国三大名折扇之一,驰名中外。荣昌折扇雕刻精良,扇面书画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自古以来,荣昌折扇就畅销全国,甚至远销印度、缅甸等国,并由写画派生出印花折扇,为旅游、文化等部门广泛采用。

三、金钱板

    金钱板是我国西南地区的传统说唱艺术,发源于400多年前的成渝两地。表演者敲打的三块竹板,板中嵌有小铜钱,声音动听,节奏明快,故称金钱板。最初,多在热闹的乡场路口表演,招揽顾客,而后进入茶馆表演。唱词多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土语,俗不伤雅,且句句押韵,一韵到底。

四、丰都庙会

    丰都庙会始于东汉,盛于汉唐,传说是为了纪念阎罗天子和他的妻子天子娘娘的结婚纪念日而设立。庙会定在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每到这天,丰都街头会有大型巡游表演和其他项目,各处游人、香客蜂拥而至,热闹非凡。

五、酉阳土家面具阳戏   

酉阳土家面具阳戏,又名脸壳戏,是广泛流传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民间戏剧。据考证,形成于清嘉庆、道光年间。面具阳戏主要活跃于山间田野,内容主要是反映普通的人文伦理、家庭生活、劳动故事、男女爱情和妖狐鬼神等故事。演员全部为男性,主要通过肢体语言和念唱对白塑造人物、演绎剧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