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28期 总第374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滩”字篇

日期:2021-08-04

“片叶沉浮巴子国,两江襟带浮图关”,这是古人对重庆这座山水城市的生动写照。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秀,城市得山水而灵,与山水共存的重庆也由此衍生出独具特色的山水地名文化,如“峡、碛、碚、滩、岛、凼”等特殊地名遍布重庆。据统计,重庆带“滩”字的镇街乡地名有9个,社区村地名72个。

滩,意为河漫滩。河流在流经地势平坦的地区,常常由于惯性而形成曲流,并在凸岸不断堆积泥沙,堆积体逐渐升高、扩大,在枯水季露出水面便形成了滩。此外,滩也可以指水浅石多而水流很急的地方,过去在长江里这样的险滩不胜枚举,不利于航运,但三峡工程修建后,大多数已不复存在。

正因为滩与河流密不可分,重庆的“滩”字地名多分布在河网密布的渝西平坝、平行岭谷地区的河流沿线,而山高谷深的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则较少使用“滩”字。勤劳又智慧的人们利用滩地平坦的地势,肥沃的土壤以及便利的灌溉条件等优势,开发农田,定居于此,又或者在江边的滩上打鱼晒鱼,“滩”成为了巴渝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现在,重庆很多繁华的地区都是在滩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九龙坡因江中险隘的“九龙滩”得名。

在重庆这座江城中,于江河边形成的滩数不胜数,其命名也别有一番风味。有的以滩的形状和大小命名,比如说箭滩、长滩、大滩、小滩,有的以滩中如石梁等参照物命名,如寸滩、龙滩、狮滩等,有的则以滩上居住人家的姓氏命名,如马滩、龚滩,还有的以滩边江河的险峻或流水声命名,如涞滩、响水滩、响滩等。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滩”字篇》,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在地名中感受令人“滩”为观止的重庆。

“滩”镇街乡名举例:

万州区长滩镇:曾名长滩井,因此地河滩长约500米,古时曾开过盐井,故名。

江北区寸滩街道:传说此地江中有一浅滩,枯水季节,石露江面,其中有一石梁,状似秤杆,人称“秤滩”,“寸”与“秤”谐音,后名寸滩。

大足区龙滩子街道:此地有二座石山南北对峙,连绵起伏,伸向溪边,人们附会为双龙过滩,故名。

江津区吴滩镇:吴滩场位于璧河、箭梁河汇合处,河中水浅滩多,原来周围一片荒芜,人称“芜滩”。明代建场,人们以谐音称为吴滩。

合川区狮滩镇:因当地跳蹬河中有大石“或扑或立,或蹲或锯”,其状如狮,遂名狮滩。

合川区涞滩镇:因渠江(古称宕渠)中心有险滩,故此得名。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一说为明代万历年间,山洪暴发,垮塌的岩石填塞乌江而成滩,上下过往船只不能通行,逐渐形成古镇,镇中居民龚姓众多,龚滩由此得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