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32期 总第378期:重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地图

日期:2021-09-09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重庆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等6个村,武隆区仙女山街道、铜梁区土桥镇等3地上榜。目前,重庆共有3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走进最美重庆乡村。

1、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

作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也是三个市级全域旅游示范村之一,安溪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谋划了更加精细全面的产业发展、更加深入有效的农文旅融合发展,让游客体验别样的乡村之美。同时,安溪村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休闲产品,走农旅融合的绿色崛起之路,让山村安溪成为人人羡慕的梦里老家。

2、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

2019年,九龙坡区启动了“铜罐驿恒大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依托周贡植故居、巴县一中等红色资源和铜罐古镇、天主堂、美丽乡村等人文生态资源,培育打造“一区一线两基地”(周贡植故居核心区、红色革命体验路线、红色院落体验基地、红色教育研学基地),是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和生态文明示范村。

目前,英雄湾村正依托独特历史人文资源和优良的山水林田基底,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振兴美丽乡村,铜罐驿也正在对区域内老旧建筑进行规划打造,改造好的传统院落与民居将会打造成民宿,布局乡村旅游,焕发出新的生机。

3、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

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是首批市级美丽宜居乡村。近年来,该村依托蓝色精灵蓝莓园、雨仙农谷、鹤山坪农业公园等项目,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了集观赏、采摘、垂钓、体验、游玩、餐饮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体验圈,形成了山水田园、休闲养生、农耕体验等多主题、多元化、多类型的特色乡村旅游模式,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4、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

下庄村,位于竹贤乡一个巨大天坑底部,最低海拔287米,最高海拔1600多米,由于该村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该村拥有与别村不一样的自然风光。近年来,下庄村村支两委紧紧依托这一优势,打造了下庄人事迹陈列室、观景平台、户与户之间石板人行便道等配套设施,并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正在打造成为旅游精准扶贫示范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目前,该村已建成风貌统一的乡村民宿,游客可于青山绿水间感受山区农家生活的质朴、闲适,可领会下庄天路的崎岖,参观下庄精神博物馆,倾听时代楷模毛相林讲述下庄人,负重奋进、自强不息的创业历程。

5、奉节县兴隆镇回龙村

回龙村位于奉节县兴隆镇,距离镇政府25公里,全村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00余亩,林地面积10000余亩。该村积极发展旅游业。境内有三峡原乡、龙门客栈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景色独特秀丽,极具开发价值。近年来,回龙村以旱夔门景点为依托,旅游项目升级,吸引前来避暑的游客越来越多。2021年4月回龙村“三峡原乡”正式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6、潼南区崇龛镇明月社区

崇龛镇明月社区位于潼南区崇龛镇政府所在地,是崇龛镇经济、文化中心。社区交通便利,现有合安高速路、崇双路、崇柏路。现拥有潼南油菜花核心景区、陈抟山景区、“国家级保护文物”千佛岩。陈抟老祖是道家文化的发源地,底蕴深厚。休闲、观光、娱乐、文化相辅相成,带动明月社区全方位发展。

7、梁平区竹山镇

竹山镇位于梁平明月山·百里竹海景区核心区域,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负氧离子富集,是避暑纳凉、康养度假的好地方。竹山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建有猎神三巷、竹海之门、寿海、琴海、观音洞等多个旅游景区(点),拥有古法造纸、古院落、古驿道、竹编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还有 梦溪湉园、梁山驿、 老鹰窝·墨林竹院明月山·明月汇、等近100家别具特色的民宿,像繁星一般密布于百里竹海之中。

8、铜梁区土桥镇

土桥镇是铜梁近郊镇,距铜梁城区5公里,是铜梁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旅融合重点镇。近三四年来,土桥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全面建设美丽乡村,荷和原乡等一个个农旅融合项目加速推进,促进了产业兴、乡村美,环境更加生态宜居。每年,土桥镇荷和原乡都会举办荷文化旅游节和彩跑大赛,引得游客们纷至沓来。荷和原乡已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

9、武隆区仙女山街道

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立体气候明显,森林覆盖率达63%,植被保护好,空气清新,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仙女山、世界喀斯特自然遗产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武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